拜登會普亭 回歸務實求穩定

 |2021.06.18
1222觀看次
字級
十六日於日內瓦登場的美俄高峰會議,拜登(左)與普亭(右)的互動格外受到矚目。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前一次與俄羅斯總統普亭碰面時,曾經說「不覺得普亭有靈魂」;昔日這段互動插曲,讓十六日於日內瓦登場的美俄高峰會議格外受到矚目;《華盛頓郵報》指出,前總統川普任內幾乎不計一切討好普亭,拜登則呈現截然不同的態度;拜登確實不是川普,美國終於找回了嚴肅看待外交的總統。

拜登與普亭會面,烏克蘭情勢緊張、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遭受政治迫害,以及近來美國企業受到俄羅斯駭客攻擊、俄方干預美國選舉等議題,都讓美俄之間的關係趨於緊張。

納瓦尼若死獄中

俄恐遭孤立

《華盛頓郵報》指出,拜登強調並未在談話中對普亭做出任何直接威脅,僅概略提到「納瓦尼若死在獄中,俄羅斯恐將面對包括遭到國際社會孤立」等後果;另外,拜登與普亭都未在會中提到冷戰,拜登對媒體指出,重點在於外交,而非衝突。

拜登在記者會上對美國與歐洲恢復聯盟關係表示審慎樂觀,並表示已讓普亭明白,對於任何可能被解讀為違反美國利益的行動,都要更加小心,「他現在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冷戰。」

拜登認為,接下來三到六個月內,可以看出大家同意坐下來解決的事情是否有進展。

新聞網站「國會山莊報」(The Hills)分析,拜登與普亭峰會的五大看點包括:

一、回歸務實主義,追求戰略穩定。對於外界對於峰會的期望,白宮在會前刻意低調處理,強調並沒有規畫議題,也不期待任何重大突破。拜登也把這場會晤定調為務實主義的展現,在會後記者會上說明「戰略穩定」的重要性,也就是華府與莫斯科之間應該可以達成某種程度的合作默契,彼此之間也明白哪些紅線千萬別踩。

美國會暴動事件

意外成話題

二、國會暴動事件,意外成為話題。峰會結束後,美俄兩國各自舉行記者會,一月六日華府國會暴動成了讓採訪媒體最意外的話題。有媒體提問俄羅斯人權問題及俄羅斯如何對待納瓦尼等異議人士,普亭卻刻意迴避,答覆時竟以國會暴動類比。

他說,民眾帶著政治要求跑到國會,警察做出回應,但手段有點超過。拜登稍後則在記者會上說,拿國會暴動跟合法抗議做比較「非常可笑」。

拜登循標準規則

普遍獲好評

三、媒體普遍好評,拜登「不是川普」。峰會結束後第一時間出爐的媒體評論,都拿拜登與川普做比較。由於川普不按牌理出牌風格鮮明,拜登只有遵循標準規則,便普遍獲得好評。

四、普亭享受風光,「他得到想要的」。普亭向來有著強烈企圖,想在國際舞台大秀實力。拜登提議與普亭舉行高峰會議的消息曝光,一度被批評會讓普亭有機會抬高地位。

俄羅斯棋王卡斯帕洛夫接受MSNBC新聞頻道訪問時說,光是高峰會議的舉行,就已讓普亭「得到了他想要的東西」。

五、峰會細節不明,實質改變存疑。儘管拜登與普亭見面氣氛頗為友好,但這場峰會是否代表美俄雙邊關係將出現任何實質改變,仍是未知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