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價10年新高 恐不利疫後復甦

 |2021.06.18
90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糧農組織(FAO)14日預估,北韓今年糧食缺口為86萬噸,南韓智庫韓國開發研究院上月則稱將達100萬噸左右。評估北韓局勢的觀察員尚未看到大規模飢荒或嚴重不穩定的跡象,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這些條件恐形成完美風暴,削弱食品和外匯市場,引起民眾恐慌。

小麥、植物油、糖在內的多項農產品,在過去幾個月價格飆升,創近10年新高,民眾荷包很有感。由於大陸境內需求增加以及船運成本提高等因素,讓亞洲地區的麵粉與食用油等原物料價格飆升,於是廠商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造成日本與南韓等地的民生用品價格上漲。專家憂心,如此恐不利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復甦。

FAO發布的5月基準糧價指數,連漲第12個月,攀抵127.1,比1年前高出40%,創近10年來最高。推升糧價的成因很多,包括:全球最大食品進口國之一的大陸市場需求強勁;貨櫃短缺和供應鏈中斷導致海運成本走高;FAO也歸咎供應面問題,例如巴西收成延遲和甘蔗收成欠佳;此外還因為投資人分散風險,資金流入大宗商品市場,拉高了價格。亞洲食品製造商因此提高價格以抵銷原物料成本上漲。

FAO預估,在接下來的2021/22年產季,大陸玉米進口量將提高至2400萬公噸,繼續穩坐全球最大玉米進口國。大陸在2020/21年產季的玉米進口量,預料將成長三倍至2200萬噸左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