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12號升空 陸5年來 首次載人太空任務

 |2021.06.18
1196觀看次
字級
長征2號F遙12運載火箭發射昇空。圖/中新社
神舟12號載人太空船,按計畫會與天和核心艙完成自主快速對接。圖/中新社
聶海勝(左起)、劉伯明、湯洪波將成為大陸進入太空站階段後的首批太空訪客。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5年來首次載人太空任務展開,神舟12號載人太空船17日上午9時22分27秒順利發射升空,3名太空人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準備與大陸太空站天和核心艙對接,太空人屆時會首次進駐大陸太空站。這是大陸載人航太工程實施以來的第19次飛行任務,也是太空站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3名太空人會在軌工作生活3個月,並首次展開較長時間出艙活動。

3名太空人中,特級太空人聶海勝擔任是次任務指令長,聶海勝參加過神舟6號、神舟10號載人飛行任務,這次是他第三次執行太空任務。特級太空人劉伯明參加過神舟7號載人飛行任務,這次是第二次征空;二級太空人湯洪波則是首次飛行。

按計畫,神舟12號飛船入軌後,會採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的前向端口,與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太空人進駐核心艙後,將執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進行工作生活,駐留約3個月後,再搭乘太空船返回艙返回東風著陸場。

這是大陸自2016年神舟11號以來,大陸首次載人太空任務,當年神舟11號由景海鵬、陳冬兩名太空人執行,太空船與天宮2號太空實驗室對接,2人留駐30天。

根據大陸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計畫,2021年至2022 年,大陸將執行4次載人太空飛行任務,總計12人次,主要目標是完成大陸太空站的初步建設。這4次任務之間的間隔非常短,如神舟12號今年9月返回地球後,神舟13號就將在10月升空。在此之前,神舟載人太空船的發射間隔至少有1年。

計畫顯示,在2022年的神舟14號任務期間,大陸還將分別發射問天號、夢天號實驗艙,與天和號核心艙對接。

此外,在每次載人任務前,都有一艘天舟號無人貨運太空船向太空站運送補給物資。

綜合新華社、德國之聲先前報導,如果中國大陸太空站在2022年按計畫完成初步建設目標,就很有可能取代即將退役的國際太空站,成為近地軌道的唯一長期載人太空飛行器。大陸還在醞釀於2030年後開始載人登月任務,且已經開始探討與俄羅斯、歐盟等夥伴合作建設月球表面科學考察站的可能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