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三在美】 解悶

文/文外 |2021.06.17
2237觀看次
字級

文/文外

辦公樓偶遇阿三,本棱感覺恍如隔世。

疫情已一年有餘,他倆其實幾乎天天線上相望。如今具體的人走在這具體的地方,空蕩蕩大廳中兩人一如稀有動物。畢竟已習慣在家工作,回來上班的人寥寥無幾。

新冠疫苗面世之功,不然再見恐是猴年馬月。

以往下午,華人同事都會聚在一起「走樓梯」。從一樓到第十二樓來回三次,只有下行聽說損膝而改乘電梯。然阿三懶,總以各種理由搪塞過去。

本棱下到一樓正遇阿三,著實興奮莫名,暫時按下走樓梯計畫。卻見阿三兩眼呆滯,從身邊直直地走了過去。本棱一伸手將他耳機線揪了下來:「裝助聽器了?聽不見我叫你?」

阿三呆了一呆,怒道:「別搗亂,正用耳機聽書呢。」

「噢對不起!」本棱陪著笑,及時止住正要按電梯的阿三:「電梯尤其按鈕最髒你懂不懂?」將一旁樓道打開,同時一臉好奇:「聽什麼書?」

「古文,《安娜卡列尼娜》。」阿三跟了過去。

本棱大笑:「托爾斯泰的小說,算古文?」

「久遠的、還是經典,不算古文又算什麼?」

本棱嘆道:「安娜可憐,但她的反抗精神仍值得學習。」靈感一來,一口氣說出許多「名家觀點」,最後總結:「她真是位巾幗英雄。」

「附庸風雅,人云亦云。」阿三搖著頭一臉悲哀,「什麼英雄?作者只是描述了一位墮落的情婦,不明白為何人們要給她貼金。」

「你為啥一定要特立獨行?」本棱嫻熟地開門按鈕,口中反駁:「這不也是作者的觀點?」

阿三沒好氣:「作者只是客觀描述故事,且對人性刻畫入木三分。但他何曾明說觀點?任由讀者理解。這正是高水準小說家的高明之處。」

「你貶低人家文學大咖,」本棱一臉不服:「恐怕只會在這說,公眾面前不敢吧?」

「小人之心了吧?」阿三眉毛一揚:「我何曾看人下菜碟。同一觀點,不同人不同場合咱從來不變。」

「可你以前曾說,到什麼山上要唱什麼歌,」本棱揭露道,「起碼不同場合要態度不同吧?比如不可將街頭亂晃的潦草形象帶到嚴肅會議上去。」他接著以「你還說……」開頭舉了很多例子。

阿三頗受用,得意地補充:「但對同一人的態度要始終如一,絕不應見風使舵、看人下菜碟,或前恭後倨、或前倨後恭。」見本棱聽得認真,氣喘吁吁中又列舉了許多例子。

終於再回十二樓,本棱笑著打斷阿三的滔滔不絕:「恭喜,你首次完成走樓梯運動。」他伸出了手:「疫情下只碰拳表示祝賀,就不握手了。」轉身幾步又回身,對著一時呆立的阿三補充道:「獨行無比枯燥,謝謝你幫我解悶。」隨後大笑著離去。

自此「走樓梯」正式改名為「解悶」。從此樓道裡充滿阿三的高談闊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