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 台灣最美身影

 |2021.06.17
1760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一處大型接種站內,醫護人員細心的替長者施打疫苗,家屬也在旁陪伴。圖/中央社
為紓解大型接種站緊張氛圍,高雄市政府安排音樂表演。圖/劉學聖
屏東縣東港鎮昨下著毛毛雨,長輩從小黃公車下車時,有5名員警上前幫忙。圖/屏東縣府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贈台124萬劑AZ疫苗於前天大規模開打,全國接種數超過14萬人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一天要打這麼多量,實在不簡單,未來一周打上百萬計沒有問題。昨另也宣布,釋出第2批莫德納疫苗7萬3200劑,6月18日起配送。接種對象為一至三類對象接種,其中1萬劑撥給國航機組員、民航航空第一線人員。

昨日為長輩接種第2天,各縣市改善首日混亂狀況,祭出「得來速」、「到宅施打」服務,更派人主動上前攙扶行動不便老人,加速接種效率。桃園昨輪到84歲至87歲長者接種,由於接種站增加施打動線,或改採長者不動、醫護動的「宇美町式」注射法,民眾反映約莫等10分鐘就進入接種程序,十分有效率。

疫苗得來速、到宅施打

提升效率

新竹市連日來總動員分6站施打,替長照社福機構、洗腎病患接種,獲配1.1萬劑疫苗在昨天中午施打完畢,5天共接種1萬2215人,率先全國完成首批替長輩施打疫苗的任務。今天將再獲配5900劑疫苗,接力施打78歲至80歲長輩。

至於中南部昨日下大雨,彰化縣逾75歲以上長者電話預約有1萬7400人,昨在各衛生所、醫院、診所、學校陸續開打,有接種站啟動疫苗「得來速」服務,長者免下車,就可打疫苗,被民眾誇讚「服務真好」。嘉義縣則提供百歲人瑞由衛生單位「到宅施打」疫苗,行動不便老人家由醫生到宅評估,設籍外縣市、但居住在嘉義縣的老人家也可接種。

屏東昨天各站社工、警察在雨中打傘上前接送長輩,屏東縣長潘孟安臉書貼文說「這是最美的背影」;88歲老先生坐輪椅、84歲視障妻子拄杖而行,員警見夫妻倆搭無障礙計程車抵達,立刻上前幫忙,醫護人員記錄嚴峻疫情下的溫情畫面。

孝孫「公主抱」阿公

走300公尺

從小由祖父母帶大的基隆劉姓男子,前天抱著93歲祖父到住處300公尺外的接種站注射疫苗,「公主抱」走斜坡的背影,被鄰居稱為「最美的風景」,也讓許多人感動。劉姓男子昨天受訪說,這是當孫子應該做的事,汗水是幸福的,「我抱爺爺我驕傲」。

劉姓男子說,阿公身體嚴重退化,走路不方便,有時認得人、有時不認得,因距離中山高中施打站約300公尺,到接駁車停靠處也一樣遠,他決定抱阿公走下住處前階梯,再走一段斜坡,到平路後轉坐輪椅,送阿公接種疫苗;阿嬤高齡91歲,陪著慢慢走。

他說,從小由阿公、阿嬤帶大,現在換他照顧老人家,抱阿公、阿嬤是生活日常,早已習慣,這是當孫子應當做的、應盡的孝心,想不到拍照貼臉書被分享上新聞。他祖母說,孫子很乖,現在全心全力照顧他們生活,十分孝順,很歡喜去「注射」,卡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