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打疫苗 有注有保庇

 |2021.06.15
1285觀看次
字級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左)視察鳳山體育場接種站整備情形,配合醫護進行動態演練接種狀況。圖/王昭月

【本報綜合報導】國內疫情嚴峻,長者施打疫苗上路,但也因此衍生不方便等問題。其中北市85歲以上長者,今起可接種疫苗,卻傳出有長者收到誤植接種點的簡訊。此外,內湖接種點在活動中心3樓,長輩反映爬不上樓;桃園不少臥床或行動不便者想打疫苗,希望市府到宅施打;台東有縣民住池上卻被分配到台東市打,來回要車程2小時。

台北市內湖區湖濱里接種點在康寧國小三樓,里長納悶「不知道施打的對象都是85歲以上長者嗎?怎爬得了樓梯?」里長說,只能先請爬不了的長輩先預約診所,也會向區公所反映,看能不能改到一樓接種。

文山區有里民抱怨,萬芳高中有個大斜坡,老人家要先爬上大斜坡才能打疫苗;萬華區有里長說,萬華是疫情熱點,未就地規畫大型接種場所,長者到台大或和平醫院接種都要搭公車,恐怕增加風險。

針對種種施打的不便,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每個場地負責人已在檢查,針對不在一樓的空間會將無障礙需求安排妥當,今天早上9時開打時會有最好動線。

高齡臥床者 憂被迫放棄接種

桃園市里長、里幹事送達接種通知單,初估8、9成長者願意接種,但不少人反映高齡臥床、百歲人瑞恐因行動不便被迫放棄,希望市府安排「到府施打」服務。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每瓶疫苗10西西,很難到府施打1人,將採取專案評估處理。台東池上一名長者由女兒協助線上預約,收到簡訊發現接種地點在台東市,兩地光路程往返就要2小時。副縣長王志輝說,如今疫苗還有調控空間,當事人可選擇在當地衛生所或到台東市施打。

新竹市昨天80歲以上長者依通知施打,90歲張姓婦人說,上周五就收到疫苗接種通知書,昨天流程很順暢,完全不用等。彰化縣則因額外獲得疫苗,前晚加緊作業,先為疫情熱區的溪湖、和美、鹿港參加關懷據點長者打疫苗,長者歡天喜地耐心排隊等候,直說「有注有保庇」。

多數縣市今天才開打,高雄鳳山有不少民眾先幫父母看場地了解接種程序,有人說:「宛如考生看考場!」台中和高雄採取日本「宇美町式」接種法,由醫護坐旋轉滑輪椅替長者施打,1小時可完成120人接種,希望加快速度。

疫苗等8小時 他目睹心酸場面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兩天地方政府配送疫苗非常辛苦;可理解民眾都很急,但仍希望給防疫人員多些鼓勵,也提醒排隊打疫苗時,「大家要自主,不要一窩蜂擁擠」。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藥劑科主任翁紹恩前晚就在臉書指出,醫院13日有場大型施打疫苗活動,他從12日就開始和衛生局聯繫配送疫苗事宜,下午1時接到衛生局電話通知「等等會送疫苗過去」,但這一等就是8小時,再接到電話時對方卻說「今天不配送了」。

為了快速取得疫苗,翁紹恩晚間11時15分氣到衝去衛生局,原本打算破口大罵,但看到的畫面讓他怒氣全消,衛生局每位人員都在搬著5、6箱又大又重的疫苗包裹,一趟又一趟送到各醫院,忙到凌晨3時點多才能回家,感嘆這是「你看不見的背後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