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小樽街道漫遊趣

文/林孟慧 |2021.06.14
1113觀看次
字級
石造倉庫改建的大正硝子館。圖/林孟慧

文/林孟慧

北海道小樽市的地名,源自於阿伊努語的「侵蝕沙灘的河川」,其發音與日語的「小樽內」相同,但此處所指的河川,並非指小樽市中心,而是指小樽市與札幌市的界河──星置川的下游。星置川的出海口並不在小樽市內,而是在小樽市區的東邊。小樽市最重要的觀光景點,大多分布在市中心的地區,筆者於二○一九年六月,和家人到此地漫遊,享受在小樽市街道散步之趣。

散步道沿途可見六十三座煤氣燈零星散布在小樽運河區,讓街道散布著濃濃的懷舊氣氛。小樽市特別制定〈活用小樽歷史與自然之造街景觀條例〉,從歷史、文化角度,將具有小樽風情、美好景觀之重要區域,指定為「小樽歷史景觀區域」,共計一百三十一點六公頃,並考慮景觀特性及歷史背景等,而將本區劃分為十五個地區,並設立個別基準,朝著符合各地區特性,塑造良好都市景觀之目標而努力。

我們步行至第九區時,看見了日本銀行舊小樽支店,是小樽最具代表性的西洋式建築。這座建於明治四十五年(一九一二)的前北海道銀行總行,現已成為一座金融資料館,並對外開放參觀。這一帶曾被譽為是「北方的華爾街」,到此漫遊,可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小樽堺町通り商店街,也是值得一遊的街道,商店街雖不長,不像狸小路商店街綿延近一公里,也沒有遮風避雨的拱廊屋頂,但這裡抬頭便可見晴空萬里,也有很多知名的人氣店家,舉凡伴手禮店、手工藝品店、小吃名店,應有盡有,熱鬧非凡。街道二旁各種古色古香的日式舊建築,也一一展現在眼前,就連一旁的小巷子裡,也別有洞天,讓人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回到日本明治時代的光景。

靠近小樽運河處,我們驚鴻一瞥見到「大正硝子館」。「大正硝子館」位於妙見川旁,這是由石造倉庫所改建的玻璃製品店,石造倉庫的建築外牆上,爬滿了綠油油的藤蔓,十分特別。這裡不單展示也出售許多款式獨特且色彩繽紛的美麗玻璃工藝品,而且還有相關體驗課程可以報名參加。

小樽在過去是名不見經傳的小漁村,因捕撈鯡魚而逐漸繁榮發展,成為當時北海道的經濟中心。也因其靠近札幌市,許多小樽市民每天通勤通學只需半小時的時間,因此小樽市也成為札幌市的衛星城市。其在日本的市町村魅力度排名中,常名列前十名中,不少札幌人也將小樽當成後花園,有空便前往漫遊,享受這悠閒又自在,充實又有趣的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