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農會防疫撇步 分流在家包粽 端午愛心飄香

 |2021.06.13
1006觀看次
字級
壽山動物園線上直播胭脂猴吃愛心粽,很受歡迎。圖/壽山動物園提供
北港農會家政班成員,分組分流在家包粽子,讓愛心照樣飄香端午節。 圖/蔡維斌翻攝

【本報綜合報導】疫情嚴重,端午愛心依舊飄香,雲林縣北港農會發放愛心粽有撇步,一改過去婆婆媽媽聚集包粽的情形,採人力分流在家包粽,煮好的粽子再送到農會集中,千餘顆愛心粽得來不易,全是婆媽的苦心,再透過華山基金會義工,以電話遠距發送給所有獨居老人,人與人不接觸,照樣把愛心送到家,老人家吃起來特別有味。

端午節鼓勵不返鄉,人口老化嚴重的雲林縣老人只能枯坐家中,無人陪伴更顯孤單,端午節每年都有人送粽子,今年疫情嚴重,吃粽聞香反而成了奢侈享受。

為讓獨老在端午佳節照樣有粽子吃,北港農會規畫防疫粽計畫,將家政班的婆婆媽媽分組,以里為單位人力分流,三人一組由農會提供粽子材料,家政成員在家包粽子,再由農會派員將包好的粽子取回集中烹煮。在各分流包粽地點,防疫工作內外兼顧。

不到兩天,上千顆愛心粽完工,農會再透過華山基金會義工,把千餘個愛心粽,送達獨居老人的住家,放在家門口以電話通知獨老自行取用,避免人與人接觸,疫情嚴重愛心照做。

接到愛心粽的獨老無不感到欣悅,每個人吃得津津有味,直說今年的粽子特別香。農會總幹事林翠香說,吃粽子是端午的重要習俗,每年農會都會舉辦包粽活動,藉此交流大家感情,但今年因新冠疫情影響,只能改以分流方式辦理包粽活動,避免群聚造成防疫破口。原本以為今年愛心粽因疫情無法發送,但只要動動腦,愛心粽照樣可飄香。

壽山胭脂猴 品嘗愛心粽

另外在高雄,壽山動物園配合園區改建以及防疫政策,五月下旬休園改以「線上動物園直播」與高雄市民互動。迎接端午節到來,園內的胭脂猴、紅毛猩猩、羊駝、袋鼠等動物也有「愛心粽」可吃,園區保育員將平日動物吃的食物裹上應景粽葉,胭脂猴的吃播畫面在臉書直播,吸引四萬多人觀賞按讚。

動物園指出,胭脂猴的長相很有特色,紅紅臉頰搭配皺皺的臉,看起來年紀很大,而且嘴巴像倉鼠一樣有頰囊,牠可以把食物放進去,再慢慢推出來吃所以常常吃得超大口,先把食物「外帶」,再慢慢享用。壽山動物園主任莊絢智說,動物園應景規畫動物「愛心粽」,將水果、穀物包入粽葉內,動物「吃粽子」畫面很受歡迎,希望大家上網觀看可愛動物,端午連假宅在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