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可不知】 防疫關鍵:降低ACE2活性‧健康吃‧睡好覺

陳玲芳 |2021.06.05
2196觀看次
字級
防疫期間,多吃新鮮蔬果,可抗發炎和增強免疫力。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穩定控制血壓,降低ACE2活性,就能防病毒入侵。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指出,關於COVID-19病毒的訊息非常多,當中有個名詞「ACE2」其實十分關鍵,ACE2是細胞膜的受體,作用在於穩定血壓與內分泌等功能,然而「冠狀病毒會經由此通道,跑到細胞內繁殖」。

人體的多個組織中,都含有ACE2接收器。根據知名醫學期刊《科學》(Science)統計,新冠病毒主要會攻擊人類的器官,包括呼吸道、心臟、血管、腎臟、大腦、腸胃道、肝臟等,這些器官大多都擁有ACE2接收器。「因此,如何有效提升免疫力,避免病毒入侵,應該思考如何降低ACE2活性,也就是減少ACE2與病毒結合的機會。」林美秀如是說。

穩定ACE2接收器

而要穩定ACE2接收器,先要做好兩件事。一是「穩定控制血壓」,二是「降低體內發炎情形」。

林美秀指出,當血壓不穩時,ACE2會活躍起來放鬆血管。如果可以保持血壓穩定,ACE2接收器就不會那麼活躍。「過去很少傳染病是因為高血壓變成重症的,但新冠病毒肆虐期間,發現重症患者本身常有心血管問題,穩定血壓倍顯重要。」

《美國醫學會雜誌》去年七月發布一項統計數據顯示,新冠病毒重症患者有百分之五十九點七患有高血壓;《歐洲心臟雜誌》的研究則指出,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高達四成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

台灣約有三百萬人罹患高血壓,但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並不知道,這表示有一百萬人不知道自己身上有個高風險因子。林美秀建議,民眾可以在家定時測量血壓,並利用紙本或手機下載相關健康管理軟體記錄血壓數值,除了可自己監控血壓變化,也可在就診時提供醫療人員了解血壓控制情形,做為治療參考依據。

除了血管中,腸胃道、呼吸道的入口處也都有ACE2接收器,如果發炎反應過於旺盛,就會讓ACE2接收器處於高度活躍的狀況。所以,這段期間要盡量改善過敏情形,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林美秀表示,醫學研究指出,氣喘患者在使用類固醇噴劑情況下,比較不會得到病毒感染,因為類固醇能夠減少發炎情形。對於一般人來說,可以多注意空氣中的過敏原、溫差,避免引發過敏反應,造成發炎物質提升、ACE2接收器活躍。

腸胃道也要避免發炎,如果知道自己吃什麼容易過敏、發炎,這段期間更是不容逞一時之快,貪圖美味,品嘗會讓自身過敏的食物。多食用新鮮食材,並增加咀嚼的時間,就能夠降低腸胃道發炎的風險。

每天睡足7小時

指揮中心鼓勵大家待在家裡防疫,但是待在家的時間長了,多數人會因為焦慮、無聊而愈吃愈多,如用邊吃垃圾食物、邊看影集來打發時間。林美秀表示,飲食作息不正常,除了容易胖一圈,還會降低自身抵抗力。

「在家中健康作息、健康飲食,也是防疫的重要一環。當身體狀態良好,更能夠應對疾病,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安全。」林美秀如此強調。

睡眠品質與身體的抵抗力息息相關。國際研究指出,每天睡眠小於六個小時的人,跟大於或等於七個小時的人相比,抵抗力會相差四倍,而且,只要短短一個星期,就可以造成如此大的差別。

《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也指出,「夜間睡眠」每增加一小時,感染新冠的機率就降低一成二;不只如此,長期睡眠品質不好的人,確診機會高出二點六倍,且染疫後病情轉危的程度、治療時間,都多出三倍。

林美秀提醒,「因為晚上睡覺時分泌的褪黑激素,也是一種抗氧化劑;所以,民眾在家防疫期間,除了要睡足七個小時,還要注意睡眠時間應該在晚上,才能夠有效增加抵抗力。」

多補充維生素D和蔬果

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統計,高達九成國人都有維生素D攝取不足問題。維生素D會協助啟動先天免疫,對於未接觸過的病毒來說尤其重要。林美秀表示,近日台灣社區流行的是英國變種病毒,相較於最初的武漢株,大部分台灣人都沒有抵抗力,因此先天免疫更是關鍵。

「人體內九成的維生素D是靠日照而來,但是現在外出機會減少,建議民眾可以直接用口服的方式做補充。」林美秀院長建議,每天要吃一千至二千IU的劑量,如果能夠在安全的情況下晒太陽,也要把握機會。

國際報導指出,雖然印度疫情吃緊、物價飆升,但許多有健康意識的印度民眾,反而願意花更多錢來買蔬果。林美秀指出,正是因為蔬果具有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植化素,在這段期間是重要的營養素。

「維他命C可以縮短、減少三成三的感冒時間與嚴重度;植化素是植物用來保護自己的機制,對於降低疾病也有幫助。」林美秀呼籲,這段期間更要多加補充蔬菜水果。

具體來說,每天的蔬果建議量,女生要七份、男生九份,十二歲以下小孩則是五份。林美秀院長解釋,一個拳頭的蔬果約是一份,一碗則是二份,可藉此估算每天的攝取量。如果難以達成,也可以用補充維生素C的方式。

另外,「鋅」也有啟動免疫細胞功能,協助黏膜修復的功能;組織黏膜愈完整,就愈不易受刺激,可以減少感冒時間、幫助癒合。林美秀表示,堅果等富含鋅,也是要適當攝取的營養素。「具體來說,每天的食物要均衡,包括一湯匙堅果、充足的蔬果等,再搭配符合生理時鐘的作息,就能夠保持較好的身體狀態。」

外出配戴「有效的醫療口罩」

防疫期間,如果非出門不可,林美秀呼籲,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很多年輕人喜歡戴時尚、非醫療等級的口罩,卻忘了口罩的目的是防疫,因此還是要選擇醫療級別口罩,才有實際效果。」

她提醒,英國變種病毒的傳染力與重症率都較高,即使在年輕人身上是無症狀,也難保不會傳染給家中長輩。「這段期間戴口罩、勤洗手、落實規範,才能夠保護自己與家人!」

林美秀表示,雖然台灣社區疾病風險升高,但只要每個人在外做好防疫規範,在家落實健康生活原則,提升自體對抗疾病的能力,相信台灣一定能夠順利度過這次的疫情難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