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新話】 不該被遺忘的《魂斷情天》

文/陳煒智 |2021.06.12
815觀看次
字級

文/陳煒智

防疫居家工作期間,戲院雖然歇業,媒體專欄、播客節目不但不能停,每每還要挖空心思想出新的題目來探索細究。與此同時,逐步解封的北美、英國、香港網友,暫停多時的影藝活動陸續歸位,密切聯繫之際,鴻雁往返,字裡行間談的盡是大師名作。最近不知怎地,關於「通俗劇」、「肥皂劇」,也就是「melodrama」的話題,在我們的小圈圈裡方興未艾。

好萊塢巨匠當中,我算是挺欣賞文生明尼利,在調度場面、調理演員、推展敘事以及渲染情緒的導演功力。他雖以歌舞片留名影史,但真要說起「通俗劇」,他平衡各種「俗」的配方,以致通俗而能不庸俗的技巧,值得細細品味。名作如《玉女奇男》、《梵谷傳》等,都有可觀之處。

一九五七、一九五八兩年之間,他完成三部電影——先在巴黎拍攝《金粉世界》,接著到英國拍攝《春閨初戀》,然後回到美國,在印第安納州的麥迪遜實地拍攝《魂斷情天》。一九五九年的奧斯卡,《金粉世界》大出鋒頭,拿下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在內的九項大獎,可是時隔多年,反而是當年小小轟動,隨即幾乎被人遺忘的《魂斷情天》,禁得起反覆觀賞,也教人驚豔、驚喜。

緊湊節奏完美構圖

一開始認識《魂斷情天》是因為看了馬丁史柯西斯的電影史紀錄片,裡頭截選了一段動作場面,實景拍攝的夜市嘉年華會槍殺戲,法蘭克辛納屈、狄恩馬丁,還有莎莉麥特琳。緊湊的節奏、完美的畫面構圖、氛圍鋪陳,深深吸引我的注意,可惜這部片子很少有機會看到錄影帶或DVD。

直到最近,一口氣看完《魂斷情天》,整顆心緊緊懸在喉頭。明尼利醞釀劇力的方式是一把一把拉起來,拉到一定的緊張程度,換手再拉另外一條情節,然後把這一束又一束的故事線整紮綑綁,出力再拉。看似尋常的開場,勾起後面多少人事浮沉——退伍軍人在戰後多年終於歸來,下了巴士,後頭緊黏著打扮浮誇、言語粗糙,既不嬌美又不可愛,反而俗豔得可憐的援交女,在大城市一夜風流之後,跟他來到鄉城,兩人談妥價碼,一拍兩散,故事正式開始。

為影后表演打基礎

莎莉麥特琳演的這位援交女,搶走整部電影所有光彩。她戲分不算頂重,但只要她一現身,觀眾的焦點必然在她身上。這個角色等於奠定她「傻大姐」的銀幕形象,為兩年後《公寓春光》的威尼斯影后表演打下基礎。甚至在前述夜市嘉年華的追殺高潮,法蘭克辛納屈還特別建議劇組修改原著小說的結局;本來該是他當場被炸臉、轟死,其他人將他的手稿整理出版,收住全片——「改讓她吃子彈好了。」辛納屈說:「她演得那麼好,搞不好這一改,她會拿奧斯卡。」

《魂斷情天》讓莎莉麥特琳第一次雙料入圍金球、金像的最佳女主角,這部實景拍攝的電影展現了文生明尼利走出攝影棚,運用美國鄉城既有環境完成好萊塢的夢工廠魔術,也讓初登銀幕不過三、四年的莎莉麥特琳因此不朽。

蟄居的歲月裡,在身邊影友恰好都在聊「通俗劇」話題的當下,回憶起這部幾乎被人遺忘的奇作,也默默向歌舞片巨匠文生明尼利那些不歌、不舞,卻不減光芒的文藝逸品,致上敬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