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 香港籌設

人間社記者心妙香港報導 |2021.06.10
2285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左),與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完成簽署「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成立合作備忘錄。圖/人間社記者知皓

【人間社記者心妙香港報導】香港佛光道場和香港恒生大學於七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攜手成立「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人間佛教應用與實踐的平台。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香港恒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副校長許溢宏教授、副校長方永豪博士、校務委員會委員張江亭、協理副校長暨傳播學院院長曹虹教授、協理副校長楊如虹、翻譯暨外語學院院長方梓勳教授、商學院院長李海東教授、人文暨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譚國根教授、中國語言暨文化研習所所長張光裕教授、圖書館館長羅玉蓮等十八位一級主管,與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等五位法師出席;永富法師並致贈《星雲大師全集》三百六十五冊,作為香港恆生大學圖書館藏書和研究之用。

文化教育弘法

社會所需

何順文表示,二十多年前曾經參訪位於台灣的佛光山,留下歡喜和深刻的印象,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倡以文化和教育弘揚佛法的宗旨,及佛法要從山林走向社會、從寺院走向都市、從講說走向服務,而帶來幸福安樂的理念;大師提倡三好、四給和五和的精神,正是社會需要的。

而恒生大學的辦學理念也正是具有明辨思惟、創新、人文關懷、道德價值和社會責任,彼此在教育理念上不謀而合;「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的成立,定位在佛法的心理和生活的應用,讓人們在緊張的社會環境下,找到寧靜的方法,為香港社會帶來慈悲、智慧和幸福。

永富法師致詞表示,星雲大師教導弟子們要有無我的精神,奉行「給人」,能給人是富有的人生。佛教並非要我們相信,而是正信並活得有自信,進而發揮生命的價值,因此特贈《星雲大師全集》;大師強調傳統和現代要融合,《全集》中的文字義,要讓人懂、讓人受用,帶給大家生命態度更積極、樂觀的方法,從而擁有「人生三百歲」,展現以大眾為主的有情有義、通達人我的人生價值。

提升人格道德

成聖成賢

「香港佛光道場像學校,能提升大家的人格道德;寺院像百貨公司般多元化,提供民眾歡喜的環境,也是成聖成賢的場所,好友聚集、消除煩惱的清涼地。」永富法師期許,「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能夠把「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人間佛教精神,運用在香港社會,為香港市民帶來生命的幸福和美好。

成就此次合作重要因緣的張江亭表示,二所機構的合作,推動星雲大師的三好、四給及五和的精神,結合七位教授的參與,共同成就這一具有未來性和融合性的研習中心,他認為在和諧的前提下,只要心有善念,就能發揮安撫人心、利益社會的作用。

隨後,永富法師和何校長共同簽署備忘錄,以利未來三個月內正式成立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以佛光山四大宗旨為理念,定期規畫人間佛教系列講座、應用研究和社區活動,從而推動佛法對於生命歡喜和自在的實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