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欣賞】 大悲觀世音

文/慧昭法師 |2021.05.30
6021觀看次
字級
觀自在菩薩 圖/慧昭法師
佛光山麻竹園觀音菩薩 圖/慧昭法師
佛光山大悲殿觀世音菩薩 圖/慧昭法師
自在觀音 圖/慧昭法師
日本三十三觀音 圖/慧昭法師
白衣大士 圖/慧昭法師
合掌觀音 圖/慧昭法師
佛光山朝山步道觀音菩薩 圖/慧昭法師

文/慧昭法師

俗話說:「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據統計:台灣民間宗教信仰中,「觀世音菩薩」是所有信仰排行榜的第一名,由此可知觀音菩薩是如何地深入人心!

回憶自己跟觀音菩薩結緣應該是在我20歲時,當時四哥因車禍病危,我趕緊到北港媽祖廟燒香拜拜,祈求媽祖能夠保祐四哥平安無事!北港媽祖廟主殿供奉天上聖母,其中有一聖殿是供奉觀音佛祖,我也祈求觀音佛祖能夠保祐四哥平安無事。

學佛出家後,樂於拍攝佛菩薩的聖像跟大家結緣,尤其是觀世音菩薩!2013年,菲律賓因海燕颱風的肆虐,我跟菲律賓總住持深入重災區,並帶了不少觀音聖像。菲律賓80%以上都是天主教徒,我問住持妙淨法師:可以拿觀音像跟菲律賓的災民結緣嗎?當然可以!妙淨法師就拿觀世音菩薩像送給災民,並且說:「Chinese Mary Lucky For You!」(中國的聖母瑪麗亞,祝福您!)當災民收到觀音聖像時,猶如黑暗中遇到光明!甚至還有人感動落淚的。

「觀音菩薩救苦救難,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不管你是哪個國籍、種族、哪一種宗教信仰……只要你稱念或禮拜「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就尋聲救苦,普渡眾生。

我出家後常到世界各地弘法,也歡喜拿自己所拍攝的觀音聖像跟大家結緣。記得2018年至歐洲弘法時,在阿爾卑斯山遇到一群日本遊客,當我送他們觀音聖像時,有位太太竟然回贈我一包餅乾,另一位還送我3顆糖果。

2019年到紐澳弘法,搭機時身旁剛好坐了一對澳洲老夫妻,老太太一直對我微笑,下飛機時,就拿觀音聖像跟她結緣,當她看到觀音菩薩後,非常歡喜地說:「Beautiful! Thank You.」

今年全世界因新冠肺炎的蔓延,許多國家不能入境,也無法出國。台灣最初在防疫上還算不錯,因此農曆春節期間,各地都有開放旅遊參觀,如佛光山藏經樓從初一到初五每天持誦《金剛經》作為修持。

農曆初一,我從男眾學部到藏經樓主法時,沿途帶著觀音聖像跟信徒遊客結緣,其中有一對外國情侶,當我拿出觀音聖像跟他們結緣時,並且說:「Chinese Mary Lucky For You!」想不到他們竟然用中文對我說:「師父,阿彌陀佛!」我跟他們講英文,他們竟然跟我講中文!不過,他們兩位拿到觀音聖像,都非常歡喜。

最好的東西,要能夠跟大家分享,才能發揮實現其本身的價值!同樣的,最好的佛法,最好的佛菩薩,也要能夠跟大家分享,才能發揮實現其本身的價值!  

以觀音菩薩來說:觀音菩薩本身最好的價值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最近全球因新冠病毒的肆虐,造成無數災難;祈求觀音菩薩能夠救苦救難,讓全世界的疫情能夠早日遠離。我也提供幾幅各地拍攝之觀音聖像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同瞻時,也能夠護念:「時時觀自在,念念觀世音;千手行六度,千眼視眾生!」

作者簡介

慧昭法師

現為佛光山副住持、佛光山男眾學部院長。攝影藝術涵藏許多佛法,亦有弘法度眾之功,慧昭法師在出家前即從事攝影工作,出家後更隨弘法因緣雲水拍攝,作品曾於佛光山屏東講堂舉辦之聯合攝影展「自然.禪心.生命」展出,著有《金剛經的理論與修行法門》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