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線上】閱讀福報 從低年級到高年級

文/同光國小導師群 |2021.05.24
1389觀看次
字級

文/苗栗縣後龍鎮同光國小導師

 李寧老師
 目前所教導的班級為一年級,一年級學生認識的國字較少,由於《人間福報》大多只有國字,有注音的部分較少,幸而官網有語音檔,能讓一年級學生專注聆聽新聞,培養聽力。其他則透過圖片與老師講述讓學生知曉新聞的標題、發生的時間、地點與人物等,也引導學生了解寫作的基本元素,培養寫作技巧。除了閱讀聆聽《人間福報》,班上也配合讀報學習單,讓學生自由發揮想像力,畫下腦中的新聞內容,進而與同學分享自己的創作。

 《福報》主題多元,老師能選取不同的主題素材,讓學生了解世界各地的時事,也結合報導內容推廣校園三好的計劃,教導品格教育。

 李林美老師
 本學期二甲積極推動《人間福報》讀報教育,於周四晨光時間實施。結合各領域、主題與學校特色,規劃多元的內容,帶領學生進行主題剪報、心得分享、看報畫圖、朗讀、文章重組、剪報布置環境等活動,期望能在一系列的活動中提升孩子的閱讀力,培養閱讀興趣。 

 長期讀報與分享心得,小朋友除了養成閱讀的好習慣,上課時發表的情況更加踴躍,閱讀速度也更快,發表內容明顯提昇,期許能持續帶領孩子沉浸於閱讀的世界中。

 謝佑儷老師
 本校長年致力推動三好校園,讓學生透過閱讀優質報紙來薰陶好品格。三年級上學期的學童識字量不夠多,閱讀《人間福報》有點吃力,故老師藉由頭版的照片提問,引起學童的閱讀動機。本班利用晨間讀報時光閱讀《人間福報》,引導學生上台分享一則令自己印象深刻的好文章;並利用綜合閱讀課做讀報分組活動、撰寫分析報紙專題的5W1H閱讀紀錄單。《人間福報》版面多樣化,除有國際新聞可擴展視野外,教育、藝術、文化等新聞內容豐富,傳遞許多正能量。

 自從推動讀報後,我發現閱讀種子逐漸在學生心中發芽成長。

 胡桂玲老師
 四年級全體師生感謝《人間福報》,讓我們的生活增添豐富的經驗。養成每天看報的習慣,不僅增長知識、開拓視野,更覺得自己沒有與時代脫節,「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期勉,似乎也可以透過讀報而稍微落實。

 實行讀報後,發現對學生的好處如下:1.強化閱讀能力,養成閱讀習慣。2.充實一般性知識,提高常識測驗分數,而其閱讀習慣也會增加批判理解能力。3.強化詞彙與寫作能力,豐富寫作風格及文章內容。4.獲知最新發現及發明,擴展課堂所學或和所學相印證。當然讀報的益處不僅於此,期望在未來能夠透過《人間福報》為學生提供最好的成長養分。

 張美惠老師
 這是我第一次在班上帶學生閱讀《人間福報》,過程中,報紙的內容多元化開闊了學生視野,使他們了解全球各地的大小事務,增加國際觀,並獲得許多趣味及新鮮事。這是一份乾淨的報紙,報導的都是正向的新聞,以關懷、奉獻、善心善行作為出發點,能帶領孩子正面思考,看見他人的美好。

 學校位在海邊的漁村,孩子接受外在刺激的機會很少,有許多事都不知道,透過閱讀《人間福報》,能讓這些孩子「不出門也知天下事」;班上有特殊生,在為他們讀報紙的過程中,孩子也能發揮這份《人間福報》的精神,將愛傳下去,讓愛永續。 

 黃姵榛老師
 本班已經是第二學期申請《人間福報》,平常學生一週有兩天晨讀報紙,以往請他們分享閱讀的大意或心得,學生常講得零零落落,但自從這學期將《人間福報》讀報老師提點的帶領讀報技巧應用在班上,學生的表現改善不少。感謝讀報老師的分享,傳授有趣且多元的技巧,學生反映讀報變得有趣,閱讀時也愈來愈能融入在《人間福報》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