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回憶 】父親‧演歌‧ 拉里歐

文/陳嘉喻 |2021.05.17
786觀看次
字級

文/陳嘉喻

小時候,家裡總有音樂陪襯,父親習慣播放他喜愛的歌曲,並且跟著哼唱。他最常聽的是日本演歌,因此,從小我們就對美空雲雀、小林幸子、八代亞紀、細川貴志等歌手十分熟悉。從黑膠唱片到卡帶,後來變成CD,家裡常常迴盪著低沉渾厚又拉著長音的歌聲。

「路邊一棵~~」長年跑船的父親,嗓門洪亮,如同海洋的寬廣,每每回家時,還沒有到門口,就可以聽到他的歌聲在舊式四層樓的公寓樓梯間迴盪著,自帶音效,有時是日文版的〈榕樹下〉、偶爾會換成陳一郎〈行船人的心聲〉,總之就是得要尾音拖長長的那種。

漫長的暑假午後,小孩子會在家裡玩扮家家酒,我們最喜歡的是歌星的角色扮演,開了冷氣,披上小被子,手拿著玩具保齡球瓶,打開父親的「拉里歐」(radio,收音機),放張卡帶,唱起歌來。

小學時,我最喜歡的一首演歌叫做〈浪花節的人生〉,鄧麗君、洪榮宏也有翻唱過。父親在日文歌詞下方寫了滿滿的國台語夾雜的注音標記,就像後來我們在學習英文歌曲一樣;而在幾近洗腦式的播放下,家裡的小孩都能琅琅上口,不懂日文的我們,竟然都能跟著唱到結束。受到父親的影響,每年NHK的紅白對抗成了全家過年時必看的節目,小林幸子的華麗舞台裝也總是不會讓大家失望。

1990年代離家讀大學,滾石一系列的專輯正流行,陳昇的〈風箏〉是校園的熱門話題,大家最愛猜測MV裡那個白衣黑裙的女孩究竟是哪個高中?每每期末考結束,同學們習慣到西門町的KTV徹夜歡唱,我尤愛點唱尾音拖長長的歌曲,握著麥克風的方式、聲音洪亮的唱法,一如小時候聽的演歌歌手。

某天回家,父親給了我一張安室奈美惠的專輯,封面是女孩陽光小麥色、青春活力的微笑,拿在矮胖的父親手中看來很不協調,我搖搖頭表示不需要,推回給他,父親也沒說什麼。記得那時,他常會提到小室家族的成員,然而,就像青春期的兒女不愛父母裝年輕一樣,那時的我,覺得父親還是和演歌比較搭。

母親過世後,家裡只剩父親一人。每次回家,總會聽到「拉里歐」裡傳來的歌聲,依然是日本演歌,正如小時候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