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嬉遊記】 高中生留學 顧問先開路

文/跨界真人圖書館提供 |2021.05.14
1280觀看次
字級

文/跨界真人圖書館提供

擔任康橋國際學校林口校區留學及語言中心主任的張伯韜,因著自己十分不順利的留學申請經驗,返國後便開始從事這項幫助高中生順利出國求學的顧問導師工作。雖然每天工作相當繁重,但每年3、4月,看到學生順利拿到入學簽證喜極而泣,一整年的辛苦全部都消散了。

張伯韜從事的私校留學顧問工作,在台灣的同行不算太多,但服務的8年間,台灣陸續有23所私立高中及外僑學校設有同樣職位,而光是康橋國際學校就有10位留學顧問。「歐美高中都設有升學(學生生活)顧問,原因在於當地大都採申請入學,而最了解學生學習、生活及家庭狀況的,就屬校內的升學顧問。」

張伯韜說,自己從事的工作很容易被拿來和坊間的遊留學顧問公司做比較。「兩者的目標都是送學生出國,但坊間的遊留學公司,通常只專長於某一地區的學校,甚至比較擅長碩博士入學的申請。而我們則會因應學生的意願,向世界各國遞出入學申請。」張伯韜印象所及,就曾有不少學生希望前往日韓、荷德法或東歐求學。

此外,比坊間遊留學顧問有利之處,在於張伯韜可以直接一通電話就找到申請學校的招生官,了解學生申請進度以及是否需要補充說明。「因為是學校與學校的行政部門對接,申請流程通常走得比較順,而我們替學生寫的推薦信也比較容易取信於對方。」

但也因為如此,張伯韜每天花最多的時間在「溝通」。一方面要了解學生的意願,語言考試及個人資料準備得如何了;另一方面也要和家長會談,了解家庭對孩子留學的期望;更重要的是,要經常和許多家長及學生屬意的世界排名百大學校聯絡,替學生敲開留學之路的大門。

「從事這個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英文的口說能力,才能夠和各國學校直接溝通各項細節。此外,在培訓同仁的過程中,我發現,有心理、輔導背景,以及有服務精神的人,更容易扮演好學生留學顧問的工作。」

張伯韜認為,地球村時代,幫助學生敲開全球學習大門的遊留學顧問工作,其需求及重要性不言可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