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討會 剖析星雲大師 36學者闡述人間佛教

人間社記者劉家均嘉義報導 |2021.05.17
1994觀看次
字級
「星雲文學之義理與美學」國際研討會於南華大學舉行,開幕式與會人員合影。圖/南華大學提供

【人間社記者劉家均嘉義報導】由南華大學文學系主辦,佛光山人間佛教院、南華大學人間佛教研究及推廣中心合辦的「星雲文學之義理與美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於十四至十五日登場,邀請海內外學者發表多達二十三篇論文,闡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眾多文學作品中,推廣人間佛教的願力和成果。

多達三十六位學者的參與發表和評論,其中海外學者如馬來西亞的陳明彪、秦美珊,武漢華中科大的李明書,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國外學者還有韓國籍在修平科大的金尚浩、馬來西亞籍在文藻外語大學的卓福安、越南籍在中正大學的釋純智等,及台灣二十所大學的學者蒞臨,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南華大學駐校董事覺禹法師、林聰明校長、楊思偉副校長、林辰璋副校長、杜志勇總務長、林純純國際長等多位師長亦共襄盛舉。

此次研討會由南華大學文學系陳章錫主任總策畫,以星雲大師的文集作品為範疇,聚焦其中的佛教文學、詩歌文學、傳記文學與藝文作品,主題包括詩歌人間、人間音緣、一筆字、祈願文、英譯評析、人間佛教等,以不同視角深入剖析。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星雲大師推行人間佛教極為重視教育,歷年來著作種類豐富、論述多元,著作中不僅蘊含佛法,更融入三好四給的精神,讓讀者在閱讀中也能學習到星雲大師的人生哲學。

覺禹法師表示,星雲大師的著作充滿人間大智慧,對人生、學業、事業、生活及修養心性諸方面都能啟迪人心,且適用於各領域。覺禹法師指出,文學系三年前首度舉辦「星雲大師文學敘事的生命實踐與教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獲得廣大回響,睽違三年再度舉辦研討會,希望能帶動研究風潮。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說,星雲大師的文學著作闡述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也呈現出佛教時代的發展,且大師的文學創作正就是他宗教實踐的一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