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善友】 竹林深處的綠色精靈

文/顏鈺杰 |2021.05.16
6518觀看次
字級
諸羅樹蛙,是台灣特有種,僅分布在嘉義、雲林及台南一帶的平地竹林、果園、芒草叢等開墾地。牠的趾端有吸盤。圖/顏鈺杰
諸羅樹蛙及月桃相映成趣。圖/顏鈺杰
水珠沿著姑婆芋的邊緣滑落,那背負著翠綠的外衣,鼓膜大而明顯,顳褶清晰,體側一條白線從口角延伸到股部,是牠最明顯的特徵。圖/顏鈺杰

文/顏鈺杰

在台灣雲嘉南特有種「雨怪」或稱「青腰」(台語發音)的「諸羅樹蛙」,1995年由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呂光洋鑑定為樹蛙科新種的樹蛙,而當時的發現地正是民雄的人狗坑、頭枝庵仔到葉子寮一帶的竹林。

貴為台灣保育類、特有種的諸羅樹蛙,僅分布於500公尺以下的低海拔區域,局限性分布在雲林、嘉義及台南地區,數量稀少。而隨著竹林轉植、道路開發,諸羅樹蛙在棲地破碎化的陰霾下艱苦地生存著。又逢今年乾旱的季節,更使得許多棲地已經不見牠的蹤影。

「攝影」在這一刻不再只因為紀錄美的瞬間而閃動,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去反思背後土地與生態的意義。

每一次夜觀行動,其實是日常充分的準備加上行前的一點衝動。事前準備,如團隊培訓、錄音與閃燈的配置等皆不可馬虎,而實戰── 親自走訪,便是接近成功的不二法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