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網路小人物的逆襲《人生檔案求刪除》

文/蘇士今 |2021.05.15
1701觀看次
字級

文/蘇士今

《人生檔案求刪除》入選第七十屆柏林主競賽單元,七十周年特別銀熊獎認證的黑色喜劇。鏡頭瞄向網路社群邊緣人,這些大叔大嬸試圖把不良紀錄刪去,荒唐捧腹之餘,也讓身處IG、FB網路世界的觀眾心有戚戚焉。



當為著網路上的按「讚」數與瀏覽量數字而介懷時,是否曾想過從何時開始被這個虛幻的數字綁架了我們的生活?難道是科技駕馭了我們而不自知嗎?其實大家心知肚明,只是那已是戒不掉的癮頭罷了。

《人生檔案求刪除》入選第七十屆柏林主競賽單元,七十周年特別銀熊獎認證的黑色喜劇。鏡頭瞄向網路社群邊緣人,這些大叔大嬸試圖把不良紀錄刪去,荒唐捧腹之餘,也讓身處IG、FB網路世界的觀眾心有戚戚焉。

沒有人是完美無缺

本片的三個主人翁,那可能是你,可能是我,不要以為自己謹慎、聰明,不會落入如此的窘境,事到臨頭了,哪怕不會做出更滑稽、不可思議的舉動。

電影一開始,一個女人背對著螢幕,配合著可愛的樂音大步的走在一片草坪上,無意間竟靠著一根木柱擺動著身軀,當下莞爾一笑,原來兩手不得空的她,用如此方式抓癢了。不禁心想:觀賞本片當是一段輕鬆愉悅的旅程。

她是瑪莉(布朗希嘉汀飾),是一位不甘寂寞的單親媽媽,有個十五歲沒住在一起的兒子。那天她來到了鄰居伯特蘭(德尼波達里戴斯飾)家,伯特蘭與十三歲女兒同住,正為遭受網路霸凌女兒傷腦筋。接著另一位主人翁出現了,她是克莉絲汀(柯琳馬西洛飾),買的每樣電器都只為了「一時」消費。

並非物以類聚,但能把這三人緊緊扣在一起不無道理,三人都有少根筋的地方,不是無知,是另類的執著,更也許是寂寞下的產物。

事件一,瑪莉對著空蕩蕩的家,點了生日蛋糕的蠟燭,對著空氣說:「寶貝,我們來唱生日歌」,鏡頭轉到了空虛的樓梯上,此時的她是需要「愛」的。一轉念,來到了夜店,再一昏頭,落入了一夜情的陷阱,最難堪的是那位帥哥竟拍了那夜情,並以此要脅一萬歐元。

事件二,伯特蘭為了女兒的網路霸凌事件寫了數封被已讀不回給臉書的信外,他更陷入了桃色「危機」。看著他慵懶的趴在床上,對著手機那頭的女人說:「米蘭達,你的聲音好甜、好好聽哦!」不禁心頭一震「啊!毀了!」《雲端情人》戲碼上演了嗎?身處局外的我想著他何時會發現真相呢?

事件三,共享計程車司機克莉絲汀,當她說出她的「癮頭」是「追劇」且因之而失去一切時,不是膛目結舌,而是想著自己那廢寢忘食的追劇時光,可得收斂一下。她最迫切的問題不是追劇,而是計程車的網路評價總是一顆星,長此下去,可能會失業。

沒有人是完美無缺的,每個人都有自己過不去的那道檻,外人不可置喙,只能當作自己的借鏡,時刻提醒自己。

在網際網路時代,無止盡的圖片驗證、垃圾郵件、無數的密碼轟炸、漫長的電話客服、詐騙推銷等,無聲無息地伸出魔爪,這些都不是紙上談兵的問題,而是事事在雲端,可看、可聽,而一般人是摸不著頭緒的。在網路的方便快速之餘,更可能讓人破產、失去人性,甚至奪人性命。那麼他們三個人該如何是好呢?

仰不愧天俯不怍人

所謂的駭客是解決之道,那位號稱「上帝」的駭客,是救世主嗎?他們浩浩蕩蕩來到了一大片佇立了幾十支風力發電機的草原上,歷經千辛萬苦的找到了「上帝」時,這位駭客是萬能的嗎?在此可見駭客的無所不能,可判人生、害人死,因之稱他為「上帝」亦不為過。而他能為這三個可憐人解憂、解惑嗎?刪除檔案容易嗎?變造資料訊息是如囊中之物嗎?所謂的防火牆是如銅牆鐵壁還是薄如紙片呢?這一切該看他們生命的造化了。

三位主角都盡其所能的應對科技的天馬行空、驕傲的官僚主義,甚至不知自己的行為多麼的愚蠢荒謬,卻可看到他們可愛純樸的本性,甚且不管最後得償所願了沒,他們努力的生活,用力的愛其所愛,生命中那一點點的缺點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