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文誌】 孤挺花

文/簡文志 |2021.05.14
2227觀看次
字級

文/簡文志

豔春的嬌蕊,紅靚似燭染影焰,似血淚餵養的孤挺花,春譁中的筆直傲笑。或有別名「阿瑪麗麗絲」(Amaryllis),意即閃亮動人的牧羊女,是柔情天真、原野鄉情的純摯花語。孤挺花又名朱頂紅,花朵對稱生長,另有別名並蒂蓮。大陸又名炮打四方,頗令人不耐的花名,粗野、鄙俗、喧噪,蘊藉不足。

孤挺花苞類如長狀柱體的番茄。近年花市孤挺花品種繁多,白、黃、紫、橘、藍粉各色,重瓣大花、花瓣刷線、暈染漸層等等,且可為藥用,唯鱗莖微毒勿食。佛光大學是個花藝大學,喋喋不休的花語,喧囂的孤挺花,接續櫻花花期直放紅塵,初綻春天的響鑼,袖拂馥鬱花香。

在網路上看過幾次藍色孤挺花(Blue Amaryllis),花朵碩大豔麗,淡紫與亮藍雙色輝映,頗與其他孤挺花大異俗趣,又稱巴西女王(Empress of Brazil)。

我是地道宜蘭人,從礁溪跨區宜蘭就學。就讀復興國中、宜蘭高中時,腳踏車手把帶我穿街走巷,舊城西路、北路、南路圈囿的舊城區;舊宅、小食、老廟,城隍、聖后、文昌、西安、康樂、武營等老街,中山公園、南館公有市場、中山國小、女子國小(現宜蘭國小),寄寓童蒙浮光掠影。

舊城區依然壅塞,住家密集,蜂屯蟻聚,光景混亂,斑駁陸離,卻有庶民昂烈的生機。遒勁的古木鬼枝,老房鱗裂,舊院淒魅。我經常駐足日式木房,嚴肅拘謹的屋式,高牆黑簷,留白大段落的居住史,讓給縷縷蔓生的花草亂香,浸潤人文與歷史交侵的味道,納新吐故,風味卓絕。廢舊的日式棄宅,旁側住民在門口生養花栽植盆,鏽跡斑斕的門廊前,孤挺花成列開嗓,兩扇飛裂的木門瞬時攀彩些許生意。

撐開門隙,小院枯葉如毯,孤挺花占滿庭院,豔姿麗容,只可惜沒有主人在花側架起餐桌飲一場春花秋月,無人咀嚼滿院芳華。

雖然已經移居新店,依然嚮往花顏香氣。父母在宜蘭礁溪大塭老家前庭種植各色植物,天堂鳥、向日葵、櫻花,團花簇錦,斑斕有序。近期孤挺花在母親臉書綻放,加上媒體渲染孤挺花期,我經常折回老家竊香拈姿,前院花語滿天。無奈的是,我乃對花植無識無別的庸夫凡子。孤挺花擂著古式留聲唱機朝天的姿態,破天而出,納雲而息,在涼春中崢嶸綺麗。時而冷雨氣涼,時而紅日天豔,孤挺花依然擂著張嘴起勢,靜靜的唱著,有著纓秀的剪影,馥鬱的唱詞。

太平洋雨僝風僽,連綿摧折。近期剛完成大學新生推薦甄試,連續兩日面晤考生,會談中多言及就讀中文系的愛與憂。中文系當應如孤挺花頂起花梗,喇叭式的狂鳴,以抗台灣教育環境對人文學科的不友善,封結令人感嘆的寂寥時代。

唐‧呂岩〈題詩紫極宮〉︰「無人知我來,朱頂鶴聲急。」朱頂鶴就是孤挺花。

寂寥人生與世道,唯有孤挺花知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