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風景】 髮間 二三事

文/水母 |2021.05.14
1577觀看次
字級

文/水母

我一年上美容院的次數屈指可數,原因無他,終年頂著及肩埃及豔后頭,不染、不燙,何須上美容院「塞多」,錢不如留著給西施犬小妹洗澡、剪毛、打預防針較實惠。卻沒想到,不上美容院洗頭的潛規則,竟被我的左眼給打破了。

話說,因高度近視加上眼球老化,眼前的一群飛蚊被我視為理所當然,心想老了都嘛會這樣;殊不知才不是這樣,皮皮的我始終不理不睬,嘿嘿嘿!恐怖的一天即將到來。

某天晚上覺得眼睛怪怪的,我認真做了眼球運動,上、下、左、右,順時針轉再逆時針轉,我轉我轉我再轉……早上讀報時,發現左眼視野黑了一半,才急叩老爺帶我就醫。醫生散瞳一看,給了一個「視網膜剝離」的病名,這是眼科急症,告之得立即開刀住院。我的視網膜也真的異於常人,前後開了三次刀才成功貼回。

之後,老爺體貼地說:「眼睛有傷口別自己洗頭髮,小七旁邊新開了家美容院,你到那裡洗頭吧!」恭敬不如從命,誰不想當貴婦人讓別人服侍洗髮。

躺著洗頭真的很舒服,纖纖十指溫柔地在髮間穿梭搓揉、在頭皮按摩畫圈圈,洗出雲朵般的泡泡,忽重忽輕、忽快忽慢,彷彿在我的髮上彈奏著韋瓦第的《四季》,襯著她軟軟的問句:「水溫可以嗎?」「力道可以嗎?」「哪裡還需要再加強?」原來洗頭可以如此享受,難怪女人愛上美容院。

洗完髮,做頸部熱敷、肩頸按摩,結帳時問她多少錢?「九十九!」走出美容院,髮絲柔順、腳步輕盈、心情美麗,九十九元買一個神清氣爽,太划算了!

因為眼疾我成了固定常客,漸漸跟洗頭小妹熟稔起來。笑起來有一顆虎牙的她可愛極了,客人都以為她讀美容建教合作班是因為要減輕家計,她調皮地眨眨眼吐了吐舌頭,「其實才不是呢!」父母都是公職人員家中經濟頗優,姐姐一路私中、女中、國立大學,然而她就是不愛念書,硬是不走姐姐的路,跌破眾人眼鏡勇敢做自己。

她說,與其到高中、大學鬼混,還不如學個一技之長,「我喜歡將客人的頭髮弄得美美的,客人眼中的讚賞之情,就是我努力的動力。雖然每天要站十多個小時,但很值得。」喜孜孜地訴說阿公阿嬤、外公外婆、爸爸媽媽,甚至姐姐、表哥、堂姐……全都是她的「手下敗將」,因為剪刀在手上,都要聽她的。

才剛滿二十歲的她,早早確立自己的志向,十五歲開始當洗頭小妹,至今洗超過一萬四千顆頭,十月就要正式升任設計師了,猶帶稚氣的臉龐滿是喜悅與驕傲。閉上眼享受指間傳來的呵護,她豪氣干雲地說:「我要開始給爸爸媽媽孝親費,還要給姐姐零用錢,因為她還是學生,我是社會人士。」好個人小鬼大的社會人士,我是真的臣服於你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