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神鹿與公主(上)

文/林和君 |2021.05.12
1455觀看次
字級
原民說故事 神鹿與公主(上) 圖/Max

文/林和君

阿棟哥哥帶著昂蓋,從大巴六九的姆姆家離開後,又繼續開著車子,沿著台九線省道,來到離台東市區更遠的一個部落。從入口進來,昂蓋就看到好幾座木雕,還有「建和」、「射馬干」的路標名字。

「阿棟哥哥,這裡好多木雕,看起來好漂喔!」

「對啊!這個地方叫做射馬干(Kasavakan)部落,本來的意思是指『山谷裡的地方』,後來被人家稱作建和部落。這裡也有很多特別的故事喔!」阿棟哥哥繼續說著。

「這裡距離我們的卡大地布部落(Katratripulr)很近,據老人家流傳下來的說法,射馬干與我們知本部落的祖先,原本是同一家人的姐弟:射馬干的祖先杜姑(Tuku)是姐姐,而卡大地布的祖先西哈西浩(Sihasihaw)是弟弟,一家人從原來居住的發祥地陸發安(Ruvahan)1離開以後,在南方的山崖上建立了卡日卡蘭(Kazekalan)部落,也就是我們卡大地布部落的前身。」

「但是後來姐姐杜姑與弟弟西哈西浩分家,各自帶領族人離開,尋找新的土地再建家園。姐弟分開前彼此約定,以後不管走到哪裡,都要在祭典前舉起精神圖騰『達靈俄(talingilr)』,讓彼此都能尋找到原本是一家人的對方。」

「我們卡大地布和射馬干在每年七月的收穫祭,就會豎立起男生模樣的精神圖騰,然後讓達靈俄一個面向發祥地陸發安,通報祖靈收穫祭的到來;一個則是面向彼此部落的方向,告訴對方,請過來和我們一起分享收穫祭的成果。」

「而射馬干部落還有一個傳統習俗與象徵:在每年一月的年祭,會豎立起女生模樣的達靈俄,面向我們卡大地布,向大家見證我們原本是姐弟部落,而射馬干就是我們卡大地布的姐姐部落。」

「哇,阿棟哥哥,那我問你喔,」昂蓋指著部落裡一座少女和鹿彼此對視相望的雕像,「這一座雕像,有一位卑南族的女生,還有一頭鹿,這是什麼意思啊?」

阿棟哥哥笑著說:「這些雕像啊,都是射馬干的頭目阿公做的。不如我帶你去問他,拜託阿公講故事給你聽吧!」

(待續)

註1 :陸發安(Ruvahan)位於今天台東縣太麻里鄉三和村一帶,是非常有名的原住民發祥地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