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花園】 那場火災帶給我的體會

陳恬恩/台南市善化區善糖國小五年甲班 |2021.05.12
662觀看次
字級

陳恬恩/台南市善化區善糖國小五年甲班

過年前的一場火災,不僅嚇到了全社區的人,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還好有鄰居的即時協助,讓奶奶安全地度過恐怖的一天,也讓我深深體會到「遠親不如近鄰」的真義。

行動不便的奶奶住在公寓裡,火災發生的那一天,她原本待在房間裡看電視,卻聞到一陣濃濃的煙味。奶奶挪動不便的雙腳,到窗邊開窗一看,樓下竟冒出一團黑漆漆的濃煙,嚇得她趕緊打電話給在外工作的爸爸和姑姑,叫他們趕緊回來。

在膽顫心驚的等待過程中,奶奶既緊張又害怕,因為家裡只有她一個人。既害怕火燒上來,想衝出去,又因為腿腳不方便而作罷。突然,「砰!」的一聲,原來是隔壁鄰居跳到奶奶家的陽台,來跟奶奶待在一起。鄰居對著外面大喊「救命!救命!」,還好有消防員聽到呼救聲,搭著雲梯車來救了奶奶和鄰居。

幸好,最後所有人都得救了。經過調查,起火點是在地下室,原因是有人放火燒車。經過警察家家戶戶的詢問後,有個大學生說他看到陌生人鬼鬼祟祟地待在地下室,但是他缺乏警覺心,認為不干他的事,就上樓去了。我想,如果當時他有去跟警衛說,警衛有去地下室制止的話,那麼這場火災就不會發生了。

還好有見義勇為的鄰居,奶奶才能得救,不然等爸爸回到家已經「遠水救不了近火」了。這件事情讓我深刻的感受到「遠親不如近鄰」的好處,所以我們要跟鄰居建立良好的關係,有突發事件時,才能互相幫助。就讓我們從簡單的問候──點頭微笑,互道「您好」、「早安」開始做起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