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檢測新冠病毒 幾秒鐘內有答案

 |2021.05.07
2522觀看次
字級
示意圖。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荷蘭研究人員正在訓練擁有超強嗅覺的蜜蜂來檢測新冠病毒,結果已證實可行,可以在幾秒鐘內成功識別出新冠病毒的氣味。

在研究過程中,荷蘭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生物獸醫研究實驗室的科學家訓練了150隻蜜蜂,這些蜜蜂每次接觸到受感染樣本的氣味時,都會得到糖水作為獎勵,接觸到未感染樣本時,就不會得到任何獎勵。

參與研究的病毒學教授Wim van der Poel說,蜜蜂已經習慣了這個模式,只要接觸到受感染樣本時,牠們就能自發性地伸出舌頭以得到獎勵。

與其他疾病一樣,新冠病毒會誘發人體內的變化,從而釋放出一種氣味。先前研究證明,蜜蜂的觸角上有170個氣味感受器,可以很容易地訓練牠們在短時間內辨識出一種特殊氣味。

一般來說,新冠病毒檢測可能需要耗時數小時或數天才能得知結果,但是蜜蜂的反應很即時,且這個方法很便宜,可能對缺乏檢測試劑的國家來說很有幫助。

但在比利時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研究蜜蜂、昆蟲和動物免疫學的教授Dirk de Graaf表示,他不認為這項技術會取代更傳統的檢測方式,他寧願使用典型的診斷工具來測試。

他表示,昆蟲嗅探技術已在1990年代時由美國國防部進行有效測試,以檢測爆炸物和毒素等。出於安全因素,飛蛾、蜜蜂和黃蜂曾被用於偵測爆炸物和醫療診斷。

他說,對於瓦赫寧恩大學的研究知之甚少,以至於無法確定其實用性,但如果真的缺乏PCR核酸檢測,仍對蜜蜂檢測的想法持開放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