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編10億預算 邊吃邊學 政院設專法推食農教育

 |2021.05.07
9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會昨天通過《食農教育法》草案,將核轉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食農教育讓孩子從學校教育開始邊吃邊學,也提升民眾對國產農產品認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立法通過後將設立食農教育推動會,最快六月召開,將編十億元預算推動。

「食農教育」指運用教育方法,培育國民了解國民基本農業生產、農產加工、友善環境、食物選擇、餐飲製備知能及實踐,增進飲食、環境與農業連結,促使國民重視自身健康與農村、農業及環境永續發展,並採取行動的教育過程。

為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消除飢餓的目標,草案明定,主管機關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配合國民飲食生活多樣化需求,推動友善農業及食品產業,致力於全體國民取得安全、營養且足夠的糧食。

草案規定,主管機關應邀集相關機關代表、專家、學者組成食農教育推動會;政府機關、機構、公營事業機構、行政法人、學校、幼兒園及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應優先採用在地生產的農產品或以其為主要原料的食品。

另外,農委會應設置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台,整合教材、教案、專業人員、師資及義工人才庫、宣導資料等相關資訊,供公開查詢。

陳吉仲指出,食農教育推動會由農委會做為行政幕僚,整合各部會、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共同推動食農教育,每年至少召開二次會議;主管機關農委會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教育部、衛福部、原民會及文化部)應寬列預算推動,農委會預計明年編列十億元執行。

另外,民間團體參考國外情況及匯集各界意見,昨天推出民間版專法《學校供餐法》草案,七大重點包括:擴大學校範圍,推展飲食教育;彈性供餐方式,不受區域限制;專業人力充足,確保學生健康;食材來源安心,公開供餐資訊;成本結構透明,家長安心付費;補助因地制宜,保障弱勢學生及設立專責單位,加強監督力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