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感冒可食療緩解 營養師教3招快快好

 |2021.05.06
5937觀看次
字級
初期感冒不用急著就醫,可在家利用食療等方式緩解症狀。圖/Pexels

【本報綜合報導】近期天氣多變化,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讓人全身不舒服又無力,加上現在疫情擴大,民眾對於看診也想多加避免,營養師表示,其實感冒不用急著看醫師,初期可經由「食療」減輕症狀。

絕大多數人感冒都是由流鼻水跟喉嚨痛開始,這是因為鼻腔跟喉嚨是人體接觸細菌病毒的第一道防線,這時如果沒有趕緊將病毒消滅,以及做好保暖的動作,病毒會悄悄入侵支氣管跟肺部引起咳嗽,感冒會拖得更久。

圖/Pexels

康寧醫院營養師陳詩婷表示,有位病患因糖尿病前期來掛營養門診,他的黑眼圈很深、鼻音很重,因穿太少著涼感冒,剛開始流鼻水、喉嚨痛,幾天後演變成咳嗽,痰變成黃色,半夜咳到難以入眠,我建議他一天三餐可擠金桔或檸檬汁,連皮一起加熱水熱熱的喝,喝了3天後,他的喉嚨痛跟流鼻水症狀就好轉,半夜也比較不咳,能一覺到天亮。

感冒最主要分三類型,食療或自療方法也不一,必須對症才有效。

受寒型

圖/Pexels

因穿太少、吹冷氣、淋雨、運動或泡澡後沒有立即擦乾吹到冷風等狀況,而受寒感冒者,容易引起發燒,出現畏寒、無力、虛弱,別緊張,這是身體自動的排寒反應,只要讓身體出汗,就能自動退燒。

飲食部分建議可吃白粥或喝薑茶,讓身體發熱,也可以用老薑粉混熱水,泡個腳,蓋上厚厚的被子休息,讓身體出汗,逼出寒氣,燒才退得完全,就能痊癒了。

喉嚨痛型

圖/Pexels

喉嚨痛是身體發炎的感冒症狀,因為喉嚨鼻腔發炎,吞口水會刺痛,吸到冷風會不適,建議喝熱金桔或檸檬水,因為金桔或檸檬的皮,富含類黃酮,可以幫助消滅病毒及細菌,且類黃酮在熱水裡,釋放的有效成分會更多,所以,出現喉嚨痛時,可以三餐喝金桔熱水,要帶皮喝,趁此時把病毒消滅,不要擴散到支氣管。

此外,平時戴口罩(睡覺時也戴)、圍上圍巾、吹風機吹喉嚨等方法,能讓喉嚨保持暖和,很快就能改善喉嚨痛症狀。

咳嗽症狀型

圖/Pexels

如果出現咳嗽,代表病毒已經入侵到支氣管或肺部了,肺腔感覺緊緊的,有時伴隨胸悶,深吸一口氣更會想咳嗽,還會有膿痰現象,尤其清晨四、五點時咳得特別厲害。建議喝熱金桔或檸檬水,也可以緩解咳嗽。

此外,還可以直接拍打胸腔跟鄰接肩膀的凹陷處,通常有咳嗽症狀的人,拍打此處會咳得更厲害,因為咳嗽是人體排出寒氣、病毒的自然管道,多拍多咳,將痰排出,搭配喝熱金桔或檸檬水,很快能改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