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終結疫情 美支持放棄新冠疫苗專利保護

 |2021.05.06
1003觀看次
字級
全球疫情嚴峻,WTO總理事會將討論放棄新冠病毒疫苗的專利保護提案。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全球疫情嚴峻,美國正朝向美國獨立紀念日(7月4日)前,70%的美國成年人接種至少一劑疫苗的目標前進;宣布將釋出新冠疫苗的美國政府5日表示,支持放棄新冠疫苗的專利保護,盼增產疫苗,加速終結疫情;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在白宮發表演說時被問及此事,表示肯定。

美國全國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佛奇(Anthony Fauci)說,美國有分享新冠疫苗並終結疫情的道德義務。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透過聲明表示,「美國政府強烈相信智財保護,但為了終結疫情,(政府)支持放棄對新冠疫苗的保護。」美國將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協商推動此事,不過需要花點時間。

戴琪說:「政府的目標是,盡快釋出最多安全有效的疫苗給最多民眾,在確保美國疫苗供應安全無虞的基礎上,政府將持續加大力度與私部門及所有可能的夥伴合作,擴大疫苗產量與配送,包括增產疫苗所需的原料。」

美國並非呼籲支持放棄專利保護的第一人,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上月呼籲取消對新冠疫苗的專利保護,遭到歐美各國與藥廠反對。

如今美國站出來呼應WHO,譚德塞在推特稱其為「對抗新冠疫苗戰役的重要時刻」,這是美國在應對全球公衛挑戰所展現的強大領導風範實例。

全球疫情嚴峻,WTO總理事會將討論放棄新冠病毒疫苗的專利保護提案。圖╱新華社

路透報導,拜登這是屈服於民主黨議員和上百個世界國家的壓力,激怒製藥大廠。美國財金媒體CNBC報導,美國製藥協會主席尤比(Stephen Ubi)說,拜登政府此舉將造成混亂,弱化已經吃緊的供應鏈,並促進偽疫苗盛行。

消息一出,疫苗藥廠的股價應聲下跌,直至5日收市,CNBC報導,輝瑞(Pfizer)平盤作收,莫德納(Moderna)跌幅6.1%,嬌生(Johnson & Johnson)小跌0.4%。

美國上月底宣布,將釋出約600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後,日前聲明支持美國國內正在使用的輝瑞疫苗出口至所需國家。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對新冠疫苗的政策一直是「美國優先」,確保美國政府優先取得疫苗讓所有國民接種後,才讓藥廠配發國際訂單,美國自去年12月14日開始施打疫苗,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查核可的新冠疫苗直到近日才首度出口到外國。

路透報導,WTO總理事會將在布魯塞爾當地時間5日,討論放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專利保護提案,這項提案由南非和印度提出,WTO為共識決,需要164個會員國全數同意才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