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價格上揚 民生用品飆漲 美迎通膨時代

 |2021.05.06
7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經濟在疫情重創後迅速增長,但通貨膨脹的警告信號也拚命閃爍。聯邦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5日的數據顯示,舉凡民生用品、天然氣、電力等價格,過去1年都在上漲,漲幅是3年來之最;其中,咖啡平均價格上漲8%、麵包上漲11%、汽油上漲22%,通貨膨脹時代已經到來。

數據顯示,食品價格過去一年上漲3.5%,能源價格上漲13%;與此同時,各種商品原物料(例如,鋼鐵,木材和棉花)價格也一直飆升;不少企業表示,這些原物料的較高成本將轉嫁給消費者。

通貨膨脹率上漲速度太快,並非經濟專家所樂見;因為如果價格上漲態勢失控,經濟繁榮很可能會停頓下來;此外,物品價格都在上漲,工資跟不上物價上漲幅度,消費者將直接受到衝擊。

政府衡量價格上漲的工具之一是個人消費支出指數(PCE),今年前3個月上漲3.5%,是2011年以來第2快增幅,遠高於「2%恰恰好」的增幅;2020年同期上漲幅度為1.7%。

另一項衡量通貨膨脹的指標「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其增長速度也比專家認為的理想情況來得高:3月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6%;是3年來最大同比增長。

物價上漲,可能是人們剛從疫情壓抑生活中解放出來,手上又有一筆紓困金,需求旺盛所;此外,部分國家仍在與疫情對抗,產品供應鏈處於混亂狀態,商品供應受壓制,也導致價格居高不下。

由於原物料大幅上揚,已有多家大型企業決定漲價。消費品供應商寶鹼公司(Procter & Gamble)表示,因棉花價格上漲,9月前將調漲尿布和女性護理產品價格;家電製造商惠而浦(Whirlpool)為因應鋼鐵成本不斷上漲,已將售價提高5%至12%。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4日澄清,她並不是預測央行會升息以抑制總統拜登提議擴大支出而引發的通膨。

葉倫的相關談話也引發金融市場震盪、美股跌幅擴大。

儘管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聲稱,他可以控制通貨膨脹,並指任何激增都是暫時的,但位在政治光譜兩端的經濟學者均在預測,這場通脹可能是數十年來最痛苦的一回。

值得關注的是,通貨膨脹會影響美元價值:通膨每上升一些,美元就會變糟一些;當通膨失控,擴張速度快於聯準會設定的總體目標2%水平,就有可能導致經濟問題,甚至走向衰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