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砍航班 桃機停機坪 玩飛機拼圖

 |2021.05.04
1423觀看次
字級
桃園機場公司航務處處長蘇崇義昨說明航務師每天晚上絞盡腦汁,想辦法把飛機塞進有限的停機坪(圖)。圖/陳嘉寧
桃園機場公司航務處處長蘇崇義(圖)昨說明航務師每天晚上絞盡腦汁,想辦法把飛機塞進有限的停機坪。圖/陳嘉寧

【本報綜合報導】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全球各航空公司大幅減班,飛機跟汽車一樣必須有停放位置。國內桃園機場共有一百個機坪,過夜停放的飛機卻有一百四十至一百五十架,桃園機場公司航務處航務師就跟玩拼圖一樣,每晚絞盡腦汁把多出來的飛機塞進有限的機坪;國外航空公司則乾脆將飛機停放沙漠,因為「地勢平坦,氣候又會減慢飛機鏽蝕的速度」。

桃園機場公司航務處處長蘇崇義指出,為了把飛機塞進停機坪,航務師跟航勤拖機人員等帶著皮尺到停機坪,根據飛機長度、翼展量出所需要停機空間,除了原有標準的標線外,另外在停機坪上畫出輔助參考標線,最多一個停機坪塞進三架空中巴士A321或波音737型小飛機,把停機坪空間發揮到極致。

國外航空公司

乾脆停沙漠

每天多出來四十至五十架飛機停放,一定會擋住飛機進出動線,規畫時就要考慮次日飛機值勤順序,清晨最先起飛的飛機要放在最外面,否則塞在後面被其他飛機擋住,次日早上絕對是塔台、航務處、航空公司、航勤公司人員的夢魘,要把前面的飛機挪開才能拉出裡面的飛機。

蘇崇義表示,雖然盡量往停機坪內塞飛機,航務處航務師還是督導航空公司及航勤公司拖機人員,按照程序做好每一步驟,確實做好隔離,保持每一架飛機的安全距離,也確保桃園機場營運順遂。

去年全球有三十二家航空公司停止營運,包含新義大利航空(Air Italy)、土耳其大陸噴氣航空( AtlasGlobal)、英國弗萊比航空(Flybe)等;其他航空業也仍在苟延殘喘。

其中澳洲航空公司(Qantas)為了解決停機坪爆滿問題,去年七月宣布將旗下A380 巨型客機,停靠在美國莫哈韋沙漠至二○三○年。

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編輯佩琴尼克(Ian Petchenik)指出,停靠在沙漠停靠場的飛機,有些會找到新買家,有些零件會被拆出來轉售,有些則會被拆毀。因此該地方又稱「飛機墳場」。除了美國的莫哈韋沙漠停放場,世界其他地方的停靠場,位於澳洲中部的愛麗斯泉(Alice Springs)、美國亞利桑那州等。

去年機場客運量

廣州奪冠

此外,國際機場協會(Airports Council International)近日一份報告指出,二○二○年全球航空旅遊被新冠疫情擾亂,但中國大陸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的客運量,排名從全球第十一名升至第一名,排名高於占據榜首位置二十多年的美國亞特蘭大國際機場。不過白雲機場在二○二○年的客運量仍受到疫情影響,較前一年下降百分之四十點四。

報告還指出,二○二○年全球航空旅行大幅減少,尤其是歐洲以及美國。跌出榜單前十的機場有洛杉磯、杜拜、東京、芝加哥、倫敦和巴黎的機場。數據還顯示,二○二○年全球機場的客運量總體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