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21.05.03
3823觀看次
字級
美國Google兩創辦人 躋身千億美元俱樂部。圖/美聯社
美國路透170年來任命首位女性總編輯。圖/中央社

整理/陳聖綸

日本

營業時間受限制 餐飲業715家去年破產

日本帝國資料調查公司(Teikoku Databank)指出,受到政府要求縮短營業時間,以防止疫情擴散影響,去年日本餐飲業破產達715件,為20年來第3高。因營業時間限制尚未解除,且確診病例激增,本年度破產件數很難銳減。

調查公司指出,按業務類型「酒吧/啤酒館」的數量最高,為183家(占25.6%),超過2019年,是自2000年以來的最高數字;其次是「中式/東方餐廳」(99例,占13.8%);第3則是「西餐廳」(92例,占12.9%)。

按債務規模,這些餐飲業不足5000萬日元(約新台幣1300萬元)為最大宗,共562家(構成比率78.6%);餐飲業不足5000萬日元~不到1億日元有76家(10.6%),6年來首次超過10%。

卡達

2022世足賽防疫 參加者須打新冠疫苗

卡達外交部長穆罕默德4月中表示,正規畫讓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的所有參與人士都接種新冠疫苗,盼能舉辦一場零疫情的盛會;卡達至今逾20%民眾已接種疫苗。

2022世界盃足球賽是自2002年韓日世界盃以來,第2次在亞洲舉行的世界盃。國際足總(FIFA)表示,申辦2022年賽事的國家包括美國、南韓、日本、澳洲及卡達。最終卡達申辦成功,成為繼日本、南韓後,第3個承辦世足的亞洲國家。

卡達世足將於2022年11月21日揭幕,決賽12月18日舉行,這是歷史上首次在中東國家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

法國

Veolia收購競爭對手

成全球汙水處理巨擘

法國水務巨頭威立雅(Veolia)同意以每股20.5歐元(約新台幣697元),收購競爭對手蘇伊士(Suez),這項交易對蘇伊士的估值約為130億歐元(約新台幣4429億元),威立雅將一舉成為全球汙水處理與水務巨擘,全年營收可望達到37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元)。

自去年10月開始,威立雅從法國能源集團Engie手中收購29.9%的蘇伊士石油,並在今年2月發起敵意收購。蘇伊士為了保持獨立進行激烈的法律鬥爭。最後雙方董事會都不願再承受法律壓力,決定各退一步達成協議。

經過長時間談判,蘇伊士集團同意被威立雅(Veolia)收購,後者將其價格從原本每股18歐元(約新台幣612元),提高到20.50歐元。

全球

貨櫃海運缺船拉警報

新船交付創15年新低

全球貨櫃缺艙惡化,驚爆缺船。根據外資法人Seeking Alpha最新報告,全球貨櫃造船廠過去5年有數十家倒閉,新船交付的運力,將在未來6季續降至15年來新低。

新冠疫情、貿易戰等因素推升下,國際貿易運輸需求量凌駕貨櫃運力,加上聯合國監管機構國際海事組織(IMO)嚴格把關15~20年船齡舊船的拆船進度,貨櫃輪未來3年須密集汰舊換新,全球運力將呈負成長,下半年貨櫃市場恐現船荒。

另外,國際海運組織BIMCO及WSC研議,將規範碳排放並對舊船課徵碳稅,最快2022年實施。其中世界最大貨櫃船運經營者馬士基,將評估舊船加裝脫硫器以符合標準,但高額汰換費用及至少2個月施工時程,恐造成全球運力緊縮,雪上加霜。

美國

Google兩創辦人 躋身千億美元俱樂部

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顯示,科技股近來漲勢使Google創辦人佩吉、布林的身價都突破千億美元,使全球千億美元俱樂部人數增至8人;這8位富豪共掌握逾1兆美元(約新台幣28兆元)資產,今年財富增1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元)。

由於對經濟復甦的樂觀情緒,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100指數今年來漲逾7%。Google母公司Alphabet近日股票大漲,因為該公司贏得版權訴訟;佩吉、布林今年分別增加超過200億美元(約新台幣5691.8億元)財富。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去年也都加入了千億美元俱樂部,原因是新冠疫情大流行加速人們轉至線上,從而推動一波以科技業為首的財富創造。

英國

超級富豪倫敦置產 1125億元買豪宅

全球房地產諮詢公司萊坊(Knight Frank)的資料指出,在英國脫歐疑慮消散、英鎊貶值等因素驅使下,去年超級富豪未受疫情影響,在倫敦購屋數量超過世界其他城市。買家共花費近40億美元(約新台幣1125億元)購買超級豪宅。

萊坊數據也指出,今年3月分倫敦市中心黃金交易市場(PCL)登記的銷售交易量,創下2016年3月以來最高,且在銷售市場蓬勃發展的同時,由於新冠疫情影響,導致租金持續下降。萊坊表示,租金下跌讓許多租戶正利用這個機會搬家,以在中心地區獲得更好的工作及生活品質。

另外,倫敦黃金外地(POL)銷售交易數量,也攀升至2016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新加坡

核准RCEP協定

東協完成程序第1國

新加坡4月初宣布,已核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成為參與這項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中,第一個完成核准程序的東協國家。亞太15國在去年11月簽署RCEP。

目前除了新加坡,中國大陸及泰國也已經完成RCEP的核准。根據最新公布的經濟報告顯示,新加坡全球價值鏈參與率高達60%,貿易流動的變化將影響新加坡經濟,尤其在疫情衝擊過後,盡快推動區域自由貿易協定,更是刻不容緩。

新加坡貿工部表示,RCEP將與新加坡現有的自由貿易協定互為補充,幫助企業優先進入新興市場,促進經貿與投資。

中國大陸

首座「5G雲端草莓園」

畝產量逾6000斤

中國大陸北京市海淀區科普農莊日前亮相「5G雲端草莓園」,該草莓園透過大數據雲端運算、智能機器人等,融入到農業生產,預計草莓畝產量可超過6000斤,比普通草莓的生產多一倍。

科普農莊的外觀是一個溫室大棚,占地面積有1200平方公尺;大棚內,有19個懸掛在空中的草莓栽培廊架,最高可離地2.5公尺。該農莊透過大陸首個「5G雲端草莓栽培系統」,採用5G、水肥一體化、LED植物補光、UVB殺菌等技術和設備栽種草莓。

海淀區農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鄭禾指出,草莓廊架下的空間,還可舉辦各類文化、藝術活動,「若民眾鋪上墊子,還可以練瑜伽」。

美國

路透170年來

任命首位女性總編輯

路透4月中發布一項重要人事,由現年47歲的賈樂尼(Alessandra Galloni)接掌此一影響力橫跨全球的新聞事業;通曉4種語言的賈樂尼,也是路透170年歷史首位女性總編輯。

賈樂尼擁有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與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學位。她在《華爾街日報》任職13年期間,於倫敦、巴黎與羅馬擔任記者和編輯,擅長財經與商業報導,2013年回鍋路透服務。

賈樂尼說:「170年來,路透已立下獨立、忠實與全球性報導的標準。能領導世界級的新聞單位,與充滿才華、熱忱與能鼓舞人心的記者共事,是我的榮幸。」這項人事於4月19日生效。

法國

歐洲最古老3D地圖

4千年前石板出土

根據《法國史前學會公報》(Bulletin of the French Prehistoric Society)4月初刊載的研究,出土於法國西部、距今4000年的青銅器時代石板畫,可能是歐洲最古老的3D地圖。

這塊石板被稱為聖貝萊克石板(Saint-Belec Slab),長2.2公尺、寬1.5公尺、重1公噸,於1900年首次出土,由考古學家夏特利耶(Paul du Chatellier)在布列塔尼地區的史前墓地發現。

考古學家帕耶(Yvan Pailler)說,這塊石板描繪法國西部黑山地區的地形,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2150~1600年間;英國伯恩茅斯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也認為,石板上的雕刻代表奧德河和其附近的山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