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植栽 營造避疫家居美學

 |2021.05.02
1364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新冠疫情的限制措施雖然為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卻也讓許多風潮興起,包括在家享用美食、追劇等;另外一項風潮,則有助提升住家美學和心靈健康。

以綠色植物妝點室內空間有許多好處 ,在滿是人工材料和產品的空間裡,室內盆栽成為大自然的替身,讓被迫待在家裡的民眾記起花園和戶外風景。

盆栽零售公司「窗台」(The Sill)創辦人布蘭克(Eliza Blank)表示,過去一年來,公司的銷售額大幅成長。美國園藝聯盟(The National Gardening Association)則表示,自二○一六年來,美國消費者在盆栽方面的支出持續成長,光是二○二○年就比前一年增加一成。

不過,在家裡添置植物不只是買回家擺放,因為植物會枯萎、死亡;即使這些植物順利存活,如何擺放也是一門學問。

「叢林小屋」(Jungalow)部落格的創始人布萊克妮(Justina Blakeney)指出,要讓植物融入生活空間,的確有些訣竅;她表示:「室內植物或盆栽,除了要考慮背景、整體造型,也須兼顧植物的特點,因為牠們是生物。」

布萊克妮建議,在室內擺放植物時,首先要充分了解環境,例如採光、通風狀況;她說:「日照對植物非常重要,另外則是澆水、施肥。」此外,選擇植物時應考慮個人的生活型態;常需出差的人士,最好選擇不必每天澆水的耐旱植物。

另外一個祕訣,是選擇一盆自己最喜愛、最引人注目的植物;室內設計師卡特(Hilton Carter)解釋:「先決定重點,定下基調,再選擇其他植物,這樣一來就能輕鬆完成室內植栽的搭配。」

卡特也建議,在一堵牆前方擺放好幾個盆栽時,應注意層次,也就是把盆栽擺放在不同的高度;他表示,這種做法能營造陳列牆的感覺,類似吊掛藝術品。另外,挑選顏色或材質相近的容器,可避免視覺上過於混亂。

布蘭克說:「即使是極簡主義風格的環境,添加植物後就能呈現溫暖、迷人的風格。植物不僅能美化環境,還能淨化空氣,吸收二氧化碳,對我們的身心都有益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