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追思 家屬訴心聲

 |2021.05.01
2244觀看次
字級
太魯閣號事故追思會,邀請民眾繫上黃絲帶,為逝者祈禱。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太魯閣號事故發生迄今要滿一個月,台鐵產業工會今天(1日)舉行「太魯閣追思會-不要再有下一位受害者」追思活動,同時也代表罹難司機袁淳修和機車助理江沛峰家屬念信件,信中提及家屬第一時間的害怕以及接獲消息後的悲痛,希望罹難的49人是台鐵最後的犧牲者,不要再有下次事故發生。

台鐵產工今天上午11時在台北車站東三門舉辦追思會。活動一開始,由兩名員工代表念出家屬給袁淳修跟江沛峰的信件。讀完後全場默哀一分鐘。後面陸續有民眾繫上黃絲帶跟送上白玫瑰花表達追思,場面哀戚。

台鐵產工說,該事故帶走49條寶貴性命、247人輕重傷,災後的身、心理復原都是一條不容易的路,希望藉由舉辦追思會表達對逝者的思念,也希望台鐵從事故中學到教訓,改善設備與制度,提升安全,不要再有下一個事故發生。

台鐵員工代念罹難司機袁淳修家屬的一封信。圖╱曹悅華

●袁淳修家屬心聲

感謝自事件發生以來,各界對淳修及我們的協助與關懷,謝謝在淳修生命的最後及我們最脆弱的時刻,在漫天黑夜中為我們點一盞燈。

每每台鐵發生交通事故,淳修總是怕家人擔心,第一個告知我們不是我開的火車,但這樣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最讓我們不想面對的還是發生了。這一次,我們卻是從新聞快訊得知花東出事了,當我們焦急的撥打弟弟電話,電話那頭卻沒有任何回應⋯⋯頓時擔心、害怕湧上心頭。

淳修以前總是說:我沒有選擇高科技公司的原因是「我不想拿命換錢」,但現在聽來卻是多麼讓人心碎的一句話,他認為很安全的職業卻讓他賠了性命⋯⋯

幾年前的普悠瑪事故記憶猶新,很多人認為當時的司機是一個替罪羔羊,把罪責推給一個弱勢司機員,當太魯閣事件發生時,我們最擔心的是弟弟會不會是普悠瑪司機的翻版,幸好這一次所有的證據都顯示,弟弟沒有錯過任何一個SOP流程,盡了他該盡的責任,但我們不禁在想,如果今天弟弟少了一個步驟,我們又該如何承受來自各界的指責,光是當時檢調尚未查出,看到網友發文說為什麼司機要煞車,應該直接撞下去才能減少傷亡,這句話就足以讓家屬心碎,我們不是不相信弟弟,而是任何一根稻草都能摧毀家屬凋零的心。

我們聽聞未來增設的邊坡防護系統僅通知司機,若是真的僅通知司機,那司機所承受的壓力和承擔的責任是否過重,台鐵是一個大家庭是不是應該互相分擔責任和壓力呢?身為司機員家屬,我們仍心繫每一個司機員,每一個淳修重要的夥伴。

我們一向認為應該是最安全的火車,卻也奪走了弟弟寶貴的生命,讓一個原本期待三代同堂能享天倫之樂的家庭,夢碎……

希望政府及台鐵能痛定思痛,全面改革不再是口號,而是當務之急該確實面對的。

我們祈求淳修和太魯閣事故罹難的48人是台鐵最後的犧牲者,不要再有人承受得不到家人回應、等不到家人回家的絕望……

太魯閣號事故追思會,現場設置運輸安全連儂牆,開放民眾追思致意。圖╱中央社

●江沛峰家屬心聲

在你人生最燦爛的時刻,溫暖、懂事、貼心、乖順、認真的寶貝,沒有一聲道別,就驟然離去,讓媽媽感到如此的撕心裂肺,這般的肝腸寸斷,這樣的痛徹心扉,再也無法擁抱著你了…

衷心的感謝參與搶救的人員及遺體修復團隊們,及大眾的關懷與幫助,你們的無私大愛奉獻付出,我們銘感五內,以最誠摯的謝意,叩謝你們,謝謝!謝謝!

希望台鐵能記取慘烈的教訓,改善行車的安全監控,再也不要有下一個犧牲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