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空山小劫

文/林少雯 |2021.04.28
1514觀看次
字級
〈空山小劫〉這一幅護生詩畫,描寫的是一株蒲公英的故事。圖/豐子愷

文/林少雯

一朵蒲公英,

生在深山中,

花瓣金黃色,

枝葉綠青蔥,

當路亭亭立,

含笑向春風,

忽有遊山客,

大步登高峰,

芒鞋腳力重,

花枝當其衝,

麗質盡摧殘,

美景一場空。

──落葉詩‧虞愚書



〈空山小劫〉這一幅護生詩畫,描寫的是一株蒲公英的故事。

蒲公英, 學名Taraxacum,又稱黃花地丁、婆婆丁,是溫帶至亞熱帶常見的一種植物。蒲公英的葉緣呈現鋸齒狀,像滿嘴尖尖的牙。其英文名字Dandelion來自法語dent-de-lion,意思是獅子的牙齒。

蒲公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開亮黃色的花,由很多細長型的花瓣所組成。果實成熟後,狀似蓬鬆的圓形白色絨球,被風吹散時,絨球中的種子,像一把一把小白傘,隨風飄揚,飛到哪就長到哪。

蒲公英可入中藥。《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主治婦人乳癰腫,水煮汁飲及封之立消。解食毒,散滯氣,清熱毒,化食毒,消惡腫、結核、疔腫。」

這幅護生畫中的蒲公英,生長在深山之中,對蒲公英來說,應該是很好也很安全的生活環境,空氣清新,人煙罕至,蒲公英可以自由成長,代代相傳。但是,這株蒲公英卻長在登山小徑上,這就是它的不幸了。

這株蒲公英,在陽光雨露滋養中逐漸長大,好不容易成長到葉綠如青蔥,並開出金黃色的美麗花朵,在陽光中亭亭玉立,含笑迎著春風,正喜孜孜地舒展著,歡喜快樂的仰望雲天。

這時的蒲公英,已然成為一幅美麗的風景,挺立於天地間,以它的身姿和花顏妝點著大地。大地也因它而美麗。

有一天,不幸的事發生了,一陣腳步聲響起,來到蒲公英身旁,忽然一雙穿著芒鞋的腳,既大又重,毫不留情的踩在它身上;就那一剎那,美麗的金黃色花朵首當其衝的倒下,被那隻大腳踩爛了;昂然挺立的整株莖葉,被踩倒了;蒲公英香消玉殞,一幅美景也頓時消失。

蒲公英死了嗎?不,它不會死!天地有好生之德,經過療傷,經過陽光雨露的撫慰和清風明月的吹拂,蒲公英不久就能重新長出翠綠的葉片和金黃色花朵。

蒲公英的生命力非常堅強,但是,登山的人啊,請你們眼下多留神,腳下多留情,不要再如此摧殘那無辜的小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