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年前豪宅 蓋在懸崖上

 |2021.04.24
2700觀看次
字級
仙人洞空間可供十個人活動,在古時可算豪宅。圖/中新社
考古人員仔細地比對發現的化石、石器。圖/中新社
大陸考古研究人員,日前探訪河南魯山縣仙人洞的舊石器時期遺蹟。 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想像距今三萬年前古人類的「豪宅」,會是什麼樣子?大陸考古研究人員日前探訪位於河南省平頂山市魯山縣仙人洞的舊石器時期遺蹟,探祕古代人類的生存智慧。

地處於豫西山地和淮河平原過渡地帶的魯山地區舊石器考古調查,始於二○一九年,考古人員在此發現四十六處洞穴,十處洞穴有人類活動痕跡,其中「仙人洞」是二○二一年考古發掘的重點。

海拔5百多公尺

攀爬陡壁1小時 

「洞長九公尺,寬三公尺,高三點九公尺,洞內面積約三十平方公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魯山地區「舊石器考古調查項目」的負責人趙清坡表示:「與周邊發現的四十個洞穴相比,仙人洞在古時候算一個『豪宅』了,基本上能提供十個人的活動空間。」

那古人類為何不選其他洞穴而挑中仙人洞居住?趙清坡推測,古人類以能夠生存為前提,出於本能會選擇安全、環境氣候適宜、離水源比較近的洞穴,不僅避雨擋風,還可防野獸攻擊。

趙清坡說:「在舊石器時代的人類,還不會製作盛水容器的,因此他們肯定會首先選擇一個離水源很近的地方,這也是彰顯古人類生存智慧的行為之一。」

仙人洞處於魯山縣觀音寺鄉境內一座山峰陡壁上,海拔五百七十六公尺,距現代河溝垂直高度為一百九十三公尺。從山下仰望,仙人洞若隱若現;從山上俯瞰,洞幽谷深、陡峭險峻。考古隊員攀爬近一個小時崎嶇山路後,才能近觀仙人洞的鬼斧神工。踏入洞內,頓感豁然開朗、別有洞天。

趙清坡說,仙人洞於二○二○年六月首次發現,洞內發現有人化石、動物化石、石器等。

目前,仙人洞遺址發掘出動物骨頭一萬餘件,但破碎嚴重,大多數最大長小於二公分。其中,還出土有動物化石、人牙、頭骨碎片等。

趙清坡說,採用碳十四法測定,仙人洞出土的一件羊牙年代為距今三萬四千年;採用鈾系法測定,一件動物肢骨最高年代為距今至少三萬七千年。

舊石器時代的時間跨度,從距今約三百萬年開始,一直延續到距今約一萬年。「仙人洞測年符合舊石器時代的時間跨度。」趙清坡指出,舊石器時代典型特徵,主要是人類使用石器製作工具。「在洞內發現一件直徑三公分的礫石,有一定磨圓度,應是被帶入洞內,洞裡還發現一枚有砍痕的石塊。」

研究現代華人起源

具有重要意義

在考古工作隊駐地,趙清坡拿出一枚馬牙化石介紹說:「正常馬是進不了洞裡的,那麼就很有可能是人帶進去的。再結合洞裡發現的一些石塊砍痕,就比較確定是人的一個行為,證明當時人類已經在這個洞裡面居住了。」

從目前已獲得的測定結果來看,仙人洞與北京田園洞遺址年代相當,田園洞人經DNA分析,並不是中國現代人的直屬祖先,因此魯山仙人洞內古人類化石的發現,對中國現代人起源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