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母飛千里 來台捐腎救子

陳玲芳 |2021.04.23
1788觀看次
字級
飛過半個地球,非洲母親來台捐腎救子。圖/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西非甘比亞一位五十九歲母親,不畏新冠疫情,今年二月飛行了九千英哩來台,捐腎拯救在台工作的四十歲兒子。手術由林口長庚腎臟移植團隊進行,過程非常順利,母子術後穩定出院;母親即將於今天返回甘比亞。

今年四十歲、來自西非甘比亞的傑先生(Mr.Jarjusey),八年前來台灣念書,畢業後留在台灣工作,三年前發現有血尿就醫,檢查後發現是「雙側多囊腎合併蛋白尿」,已進展到慢性腎病變第五期,在定期追蹤下,腎功能仍持續退化,因此於去年開始接受血液透析(洗腎)。

傑先生至林口長庚腎臟移植門診,進行腎臟移植評估,了解目前法規及台灣的移植水準,並與在非洲的家人商量後,願意接受親屬活體腎臟移植,擬由傑媽媽捐贈一顆腎臟給傑先生;但去年正逢新冠疫情,傑媽媽必須透過申請「特殊或緊急專案入台簽證」才能入境台灣,所幸,在台灣外交部、衛生福利部國際醫療管理工作小組,與長庚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協助下,陸續克服種種問題,讓傑媽媽於今年二月抵台。

腎臟科醫師郭彥志表示,依我國規定,腎臟移植需經過完整詳盡的檢查後由倫理委員會審核通過,而捐贈前的單獨會談,對於僅會說甘比亞當地母語「曼丁卡語」的傑媽媽來說是很大的挑戰,所幸在外交部亞非司的幫助下,找到正在台北醫學大學就讀護理的甘比亞留學生來擔任翻譯。

今年三月中旬,由基隆長庚泌尿科主任劉冠麟,以腹腔鏡手術摘取傑媽媽的左腎,同時由林口長庚一般泌尿及腎臟移植科主任王敘涵進行腎臟血管顯微重建移植手術後,將傑媽媽的腎臟移植給傑先生;傑媽媽在術後第五天出院,除了門診定期追蹤,也去體驗了台灣的美景及風土民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