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4】隨堂開示錄 397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23 楊仁山菩薩

文/星雲大師 |2021.04.23
1629觀看次
字級
南京金陵刻經處,保留傳統手工雕刻經版,也是著名的佛教文化寶庫。圖/新華社
南京金陵刻經處,保留傳統手工雕刻經版,也是著名的佛教文化寶庫。圖/資料照片
大師(中)出席金陵刻經處成立一五○周年紀念會。圖/資料照片

金陵刻經處成立一五○周年紀念會 
時間:二○一六年七月五日    
地點:南京大報恩寺遺址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們,大家平安吉祥!
假如今天楊仁山菩薩還在世的話,就是一百八十歲了。他在三十而立之年,發心創辦金陵刻經處,那是在經過太平天國的破壞,中國佛教幾乎衰殘、毀滅的時期。
六十五年前,我在南京時,就曾經參觀金陵刻經處;到了台灣以後,二十五年前,我也曾經到訪,當時承蒙工作人員還送了我一整套刻印的經典,我姑且把這個寶藏就叫做「金陵藏」,至今仍然供奉在台灣佛光山的藏經樓上。
我從台灣來到這裡,整整花了五個小時,奉主辦單位安排,要我講五分鐘的話,我感到非常的榮幸。我覺得,在中國,四大菩薩駐錫的「四大名山」,那是有形的道場;而楊仁山菩薩,他建立的則是無形的、文化的道場,是佛教的慧命所在,有別於四大名山的菩薩道場。
關於楊仁山居士: 
第一、他有智慧心。他上通天文,下通地理,對於科學、光學、佛學無有不通,比於五台山的文殊菩薩是一樣的。
第二,他有慈悲心。他愛國、愛民,發心要為人間印經,重興佛教,比於普陀山的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是一樣的。
第三,他有事業心。他辦教育,設立「祇園精舍」,多少偉大的學者,如歐陽竟無等,都是出自於他的門下,可以說,他有普賢菩薩的願力。
第四,他有國際心。他請日本的學者南條文雄帶回多少經本,供作刻經之用;他和斯里蘭卡的達摩波羅居士共同商量,如何發展國際佛教,可以說,他就像地藏菩薩一樣,到處度化眾生。
這位楊仁山菩薩,可以說比《維摩經》裡的維摩居士還要偉大,比用黃金鋪地來建築「祇園精舍」的須達長者,對佛教、對中華文化還要更有貢獻。
今天,我到這裡來參加金陵刻經處成立一百五十周年紀念以及重建揭牌活動,覺得這是南京市市長和領導們所做的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楊仁山菩薩所建的金陵刻經處是南京市的文化重點,重興之後,將來在國際上,必然成為有名的國際文化城。
南京這一個地方,歷史文化很豐富,有了金陵刻經處,更是錦上添花。我們中國人在復興中華文化的這個階段,能將佛法的慧命──經書再重整,將受到太平天國毀滅、文化大革命傷害的佛教,力挽狂瀾於既倒,是很偉大的事情,特別是楊仁山菩薩的孫女楊步偉、孫女婿趙元任博士,從美國回來以後,於一九七三年左右,多次與周恩來總理聯繫,希望重興金陵刻經處,承蒙周總理和中國佛教協會前會長趙樸初老居士共同的幫忙,終得以將金陵刻經處保留下來。
經過了一段時期,現在領導們又將過去金陵刻經處的輝煌,以及重整佛教文化的熱忱表現出來,未來,我們將會看到南京這個地方「佛光普照,法水長流」!
祝福大家平安吉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