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三在美】 手機

文/文外 |2021.04.22
1939觀看次
字級

文/文外

面對簇新的手機,阿三打開了珍藏多年的好酒。

多年來,他很慶幸女兒小甜是在美國長大,用的手機可以不那麼高級不那麼萬能。最讓阿三欣慰的,是女兒自己也從不攀比、從不追趕時髦。幾年來她的同學總想給她加QQ、抖音以及各種遊戲,她都明示自己手機落後而婉言謝絕。

所以,那天當小甜提出要換個好手機時,阿三像看到土石流將至般緊張。銀子不是問題,市面上高級手機又比比皆是,他也從不怕為女兒花錢。所擔心的,是會失去一些錢換不來的東西。

這兩年女兒已入叛逆期,還能像以往那樣相信一些道理嗎?

阿三試圖說服女兒:「玩手機不是好習慣,每天刪沒用的信息也太浪費時間對吧?」

小甜不耐煩地指了指自己耳朵,表示已聽得起繭。

阿三盡量保持耐心:「沉溺於手機就像賭棍和球迷,太容易成癮而無法自拔。你爸可不是那種願意提供毒品讓你high、讓你墮落的人。誤了誰家的子弟也不能誤了自己的女兒對吧?所以手機要換也得拿道理來換。」

小甜壞笑道:「我看不能與時俱進、動輒因噎廢食才是誤您的女兒吶。不予信任、只知築牆而不開大門,才是誤人子弟也誤您子弟吶。用阻擋來防錯從來不是正確的方法,我們前進的腳步也不會因父輩的圍追堵截而停止不前。所以老爸您呀就不要枉費心機了。」說完還得意地一扭脖子一揚臉。

阿三近來一直繞著女兒的叛逆之癢而行,這次卻按捺不住:「你把譴責父輩當成了更換手機的道理?說服力絕對不夠。以前別人說你太落後、連手機貼圖都不大懂,你還為自己的不在意而得意;如今怎的又反其道而行?既然理由不充分,抱歉這個請求老爸不予批准。」

小甜立即答道:「好吧,既然老爸阻止我的唯一措施是不給錢,我接受,不用您的錢就是。」將手機一舉,說:「現在手機進步到像小電腦,查找信息、與人溝通、當地圖當方向盤當音樂廳當定時器……總之方便、總之萬能。老爸的老腦筋卻把它當成癮君子的勾引蟲,其實是因己之噎來廢女兒之食。也難怪,只知酒精上癮、酒精中毒,卻不知酒精是醫生救病治人必用之寶的,大有人在。好在女兒我並非您老人家。」說完假假地嘆了口氣,走了。

阿三第一次在女兒那裡啞口無言,呆了一呆,不知不覺掏出信用卡,卻不知遞給誰。收回來時,內心有打了大敗仗的感覺。

下午小甜歸來,又是一臉壞笑,將兩部新手機放在桌上,對著頭也沒回假裝看電視的阿三的背影說:「老爸!我用自己做家教的收入,也給您買了個新手機。回頭我教您怎麼用。」

讓久已滴酒不沾的阿三晚上打開珍藏酒的,是妻子的一句話:

「小甜怎麼愈來愈像年輕時的你了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