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7遊戲 培養幼兒專注力

 |2021.04.22
24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兒童專注力的發展愈來愈受到重視,小至零到三歲就是關鍵期,家長都知道過度使用3C產品、聲光刺激,會有害孩子的專注力,那什麼方式可以幫助孩子發展專注力呢?兒童職能治療師俞廷瑋推薦七個居家遊戲,在家就能「玩」出孩子的專注力。

首先是音樂歌唱遊戲,俞廷瑋說,播放小孩子喜歡的歌曲,像是〈Baby Shark〉、〈頭兒肩膀膝腳趾〉等兒歌,跟著歌曲帶著孩子做簡單動作,有助訓練專注力與觀察力;另外,穿串珠、形狀筒投放,及疊高積木再用球把積木推倒等,也能訓練專注力。

待孩子聽得懂指令後,請小孩當小小外送員,將手上的物品(餐點)送到爸爸媽媽手上,俞廷瑋說,在地上放一些玩具、積木等,請孩子跨過這些障礙物品,叮嚀孩子不要撞到,避免「食物翻倒」,等孩子再大點,就可以請他在地上一堆東西中找到特定物品,例如香蕉、蘋果等玩具,送到爸爸媽媽手裡。

另外,躲貓貓也是訓練孩子專注力的遊戲;俞廷瑋說,爸爸媽媽可以先試著把小玩偶藏在棉被下,僅露出手腳讓孩子找,進階版則可以請孩子找襪子「紅色的襪子在哪裡?」、「有車車的襪子在哪裡」,最後俞廷瑋最推薦的是親子共讀繪本,她說,選擇圖片為主的繪本,讓孩子先看看繪本中有什麼圖案,以動物的圖案為例,先翻到某一頁請孩子念出裡面有什麼動物,再請孩子找找小兔子、狗狗等動物在哪裡,請他指出來。

不過,家有小小孩的家長也不用太擔心孩子專注力過短的問題,臨床心理師李介文說,三歲之前很難判斷過動或者專注力不足,但目前確實有研究證實高強度聲光,及被動吸收內容的3C產品,有害孩童的專注力發展,每日使用不超過半小時是要掌握的原則。

俞廷瑋表示,零到一歲的孩子專注力時間只有一到兩分鐘、兩歲前是五到十分鐘,三歲前最多一個遊戲也只有玩十到十五分鐘,因為孩子在這個階段更喜歡探索,坐不久是很正常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