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大解密】 鯨向海 〈鑰匙〉

文/涼兒(惠茹)  |2021.04.20
3434觀看次
字級
各位小朋友,新詩大解密的時間到囉!每個月涼兒老師都會介紹一些極有特色的詩人所創作的新詩,詩中隱藏著什麼謎語呢?今天,我們要來解開詩中的謎團囉!小朋友們,你是否曾獨自回家拿著鑰匙穿進鎖孔呢?此時你的心情如何?那「鑰匙」又代表什麼意思?是否需要有「鑰匙」及「鎖孔」的相配,這一切才有意義呢?圖/沛蓁

文/涼兒(惠茹)

鎖孔中的鑰匙

自己又寂寞地

轉動了起來



那曾經把鑰匙插入我胸前的人哪

嗶嗶剝剝的灰燼

你可曾聽仔細?



出現過的一個世界

再不能開啟



各位小朋友,新詩大解密的時間到囉!每個月涼兒老師都會介紹一些極有特色的詩人所創作的新詩,詩中隱藏著什麼謎語呢?今天,我們要來解開詩中的謎團囉!小朋友們,你是否曾獨自回家拿著鑰匙穿進鎖孔呢?此時你的心情如何?那「鑰匙」又代表什麼意思?是否需要有「鑰匙」及「鎖孔」的相配,這一切才有意義呢?

鯨向海,是台灣有醫師背景的詩人,其書寫內容主要以自身之事為本位,詩中風格有俏皮、搞怪、歡樂的成分,少用艱深難懂的典故,喜歡在日常用語當中組織新意,對新生代的詩人極具影響力。

本詩作共分為三節。鯨向海的詩作〈鑰匙〉寫兩人之情,以鑰匙寄寓彼此的情感。第一節「鑰匙」對應著「鎖孔」,描寫鑰匙寂寞的轉動起來。其實,鑰匙本身並不會寂寞的自轉,因此,我們可以了解鑰匙承載的寂寞之情。總結第一節敘「鑰匙」寫對伊人訴情。

第二節轉而敘「懷人」之情。「鑰匙插入我胸前的人」這句的「我」指的是「鎖孔」,其詩句表示情愛發生,更飽含著充滿對方的往日之情,如今只剩如苟延殘喘的「灰燼」嗶嗶剝剝作響,本節末以一句「你可曾聽仔細?」隱約道出你可聽到我心碎的聲音?總結第二節詩人以「鎖孔」道出今非昔比的往日情懷。

第三節短短兩行,卻是有力的結語。本節敘「啟意」之情,「出現過的一個世界/再不能開啟」說明了彼此相處的過程雖然不長久,但你的出現開啟我對這個世界的另一層解讀,你離開以後,這個兩人世界再也不能開啟,只留下我一人獨守在這幽暗鎖孔裡,總結第三節道盡寂寞且失望之情。

本詩短短八句,以「擬人」及「對比」(今昔對比)的手法描寫兩人之情,情以鑰匙而具形,是寂寞的產物,其詩意象鮮明。「鎖孔」如等待者的形體,「鑰匙」是主動的另一方,「灰燼」猶如苟延殘喘的最後一絲期待,「嗶嗶剝剝的灰燼」是等待者心碎的怨尤,這是作者較個人化的意象聲音。詩中「那曾經把鑰匙插入我胸前的人哪」與第一節「鑰匙自己又寂寞地轉動了起來」相呼應,「曾經」代表往日情懷已不復現,可對應到第一節的寂寞之感。

各位小朋友們,詩中的「鑰匙」借物抒情,承載詩人內在的情緒,這樣的寫作手法你學會了嗎?不妨利用假日好好練習寫詩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