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辭交長 准了

 |2021.04.16
7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表示,台鐵太魯閣號發生重大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第一時間表明將請辭負起政治責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在四月十四日批准辭呈,確定二十日辭呈生效。

針對林佳龍何時辭職生效,羅秉成昨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大魯閣號發生重大事故,林佳龍兼程趕抵現場,夜以繼日、全心全意投入搶救搶通的工作。

羅秉成說,林佳龍雖然在四月三日口頭電話請辭,表示要負起政治責任,並在七日提出正式書面辭呈,但林佳龍在這段時間,確實希望能夠完成搶修搶通的善後工作,而蘇貞昌和蔡總統也認為,當以搶修搶通的工作為優先,所以暫時不討論這個問題。

台鐵改革

蘇林交換意見

不過,由於交通部在四月十三日報告,相關的搶修搶通已經告一段落,清水隧道的軌道原則上已經修復,也在試通車,相關的安全結構也在進行、確認中,因此在十三日早上,蘇貞昌約林佳龍至行政院談請辭問題。

羅秉成指出,兩人也針對台鐵的改革交換意見,林佳龍也認同在改革的方向上,應致力於行車安全、員工安定,和組織轉型三面向;蘇貞昌近來也密集開會,提出若干台鐵即時性,可以解決行車安全的方案。林佳龍則提到,所謂「公司化」不等於民營化,而是如何讓台鐵達到企業化經營,提升營運的效率,和行車的安全。

林佳龍昨天感謝蘇院長的成全,也感謝各界的關心,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昨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舉辦首場聯合公祭,蔡總統、蘇貞昌、林佳龍等人都出席,這也是林佳龍請辭獲准後,蘇、龍兩人首度在公開場合會面,雙方互動成焦點。

下任交長

王國材呼聲高

林佳龍請辭獲准,誰是下任交通部長備受各界關注。據了解,目前除了時常扮演「救火隊」,有「交通部最佳工具人」之稱的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外,包括基隆市長林右昌、工程會主委吳澤成、立委李昆澤、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也都傳出是可能人選,其中又以王國材的呼聲最高。

知情人士表示,下任交通部長首要任務,就是台鐵改革與太魯閣號事件善後,若是「新手上任」,恐淪為箭靶,想要求穩還是求新,是政院人事考量的最大重點。

除了王國材,林右昌和林佳龍同屬正國會派系,加上明年即將卸任,民進黨向來有培養「接班梯隊」入閣歷練的慣例,今年初即傳出有意讓林右昌入閣,不過當時因為林佳龍沒有異動規畫而作罷;至於吳澤成為現任行政院政委,本來的業務範圍就督導交通部、運安會等交通單位,若是接下交通部長,則有上位督導的意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