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殼製建材 蓋屋環保耐用

 |2021.04.15
2945觀看次
字級
颶風約塔侵襲哥倫比亞摧毀建築物,政府利用「啄木鳥」的建材迅速為災民建造房子。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愈來愈多的房屋建築商在尋找生態友好的替代方案,以取代標準的房屋建築方式。哥倫比亞的一種新型房屋就使用有益環境、讓人意想不到的建築材料──咖啡。

這個方案並非浪費掉上好的咖啡豆,而是利用咖啡豆的廢棄副產品:咖啡殼。在烘焙前,咖啡殼得以重新利用,與回收的塑料一起製造出更有用的耐用材料,其材質類似木板,也就是木塑複合材(WPC)。

WPC廣泛應用於建材行業、汽車工業、室內家飾、家具工業等方面,有利於緩解對木材資源有限的緊張,同時為塑料廢棄物回收利用提供新途徑。

美國網路媒體「Fast Company」報導,總部位於波哥大的「啄木鳥」公司(Woodpecker WPC)指出,這種模組化設計的房屋建築套件,價格僅為四千五百美元(約新台幣十二萬八千元)。

可用小船運送  造福偏鄉地區

啄木鳥表示,他們從十年前就開始研發這種建築解決方案。首席執行官弗蘭科(Alejandro Franco)說:「由於傳統的建築系統,比如磚頭、水泥和混凝土,無法抵達農村和偏遠地區,我們看到巨大的市場需求,對輕量級建築系統的需求。」  材料必須堅固又輕巧,可以通過直升機或小船運送,才能符合這種要求。

WPC的組合元型態除了木粉外,單板、刨木屑、木纖維等也可運用,纖維原料不僅侷限於木材纖維,也採用多種天然植物纖維(稻殼、麥梗等)。

弗蘭科說:「之所以選擇咖啡殼,是因為它比其他纖維更堅固、乾燥。」  他們測試多種天然纖維後才做出這一決定,包括大米、草和棕櫚纖維。最終決定結合咖啡和回收塑料而成的WPC,這款產品不僅輕巧耐用,而且防火、防蟲。

而且,啄木鳥生產的組裝套件類似樂高積木的磚塊,很容易和鋼架砌合在一起,使得組裝更簡單,只需要很少工具。

降低建築成本  減少廢料浪費

啄木鳥的建築材料不僅可以降低建築和材料的成本,也可減少廢棄塑料和咖啡殼的浪費。

弗蘭科說:「我們認為我們的房子是解決哥倫比亞住房危機的一個好方案, 這已經被證明了。」

弗蘭科指的是最近一次危機,在去年十一月,五級颶風約塔(Iota)摧毀普羅維登西亞島(Providencia)上的一千三百棟房屋之後,哥倫比亞政府依靠該公司的建材,迅速為災民建造房屋及其他建築。

「他們需要一個快速的解決方案和輕量級的建築系統」 , 弗蘭科回憶說。「我們從工廠運送完整的組裝套件。考慮到當時沒有能源供應,泥濘的土壤、機場受損、沒有食物,等等所有你能想像到的困難下,該系統都能完美運行。」

根據該公司的網站,啄木鳥公司目前為止共建造二千六百一十五棟建築。除了成套住宅,他們還提供教室、露台和地板的環保材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