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排至2041年 福島核廢水  125萬噸入海

 |2021.04.14
2195觀看次
字級
南韓環保團體昨前往日本駐南韓首爾大使館,扮成日首相菅義偉手拿輻射魚,表達抗議。圖/法新社
圖為福島第一核電站。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福島核電廠核子事故發生至今已逾十年,核電廠腹地內的儲水槽數量已逼近極限,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截至今年三月為止,至少有一百二十五萬噸。日本昨拍板將「核廢水」排放入海,預計兩年後實施,整個排放將持續到二○四一甚至二○五一年以後。

洋流由日本橫跨太平洋到美國加州、往南循著北赤道洋流變成黑潮來到台灣;不只美國加州水產品食安受衝擊,日本也跟台灣一樣到西北太平洋公海抓秋刀魚,還包含其沿近海,「輻射魚」恐吃下肚,台、日漁民都跳出來抗議。

儲水槽數量

明年秋天達極限

二○一一年強震與海嘯侵襲日本東北部,造成一萬九千人罹難,福島核電廠六座反應爐裡的三座熔毀。為讓反應爐內熔融核燃料保持在穩定狀態,福島第一核電廠須持續注水冷卻,形成含有超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汙染水」,每天以一百四十公噸的速度持續增加。

這些汙染水透過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多數輻射物質,最後變成「核廢水」。截至今年三月已有一千零六十一座儲存槽,預料二○二二年秋天就將全滿。日本政府決定「排放入海」的政策方針,主因是核電廠腹地內儲水槽數量已近極限。

含氚水入海

極大量才危害人

氚(tritium)是一種氫放射性同位素,專家表示只有在極大量情況下才會危害人體。氚有多種實際用途,包括製造核武、醫學用的生物顯影劑或逃生口標誌等須在黑暗中發光的物品等。

日本一般核電廠產生的含氚水排放入海時,標準值是每公升不超過六萬貝克。東京電力在排放前會先把核廢水用海水稀釋百倍以上,每公升含氚量將不到一千五百貝克,是日本境內標準的四十分之一。

各國對氚的容許值不同,以飲用水含氚上限值來看,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則為每公升一萬貝克。因此,日本排放入海標準約WHO提出國際標準的七分之一。

放射性物質

易累積於食物鏈

反核的「綠色和平」等環團認為,放射性物質像碳-14會殘留在水中,並「輕易聚集於食物鏈」,長期下來累積攝取的量可能傷害DNA,希望東電持續儲存這些核廢水,直到發展出更先進的過濾科技。

日本政府表示,福島核廢水的放射性物質遠低於國際安全值上限。日本政府引述聯合國的報告指出,即使將福島核電廠全部核廢水集中在一年內排放,對日本產生的輻射暴露量也會低於「自然輻射暴露量的千分之一」。

日本政府對於食品的輻射安全劑量規定上限為一百貝克\公斤容許值,相較歐盟的標準是一千二百五十貝克\公斤、美國是一千二百貝克\公斤;福島縣更針對農漁產品設定更嚴格的五十貝克/公斤上限標準,以博取消費者信賴。自二○一一年以來,已有數十萬種福島食品通過檢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