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水入海 日本漁會怒:踐踏全國漁民

 |2021.04.13
3377觀看次
字級
日本政府今拍板決定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政策方向。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今(13日)拍板決定將福島核一廠的核廢水放流入海的方針。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岸宏隨即發出聲明,表達強烈的抗議。福島縣漁民更怒批,這將讓他們過去10年間的努力化為烏有。

日媒《每日新聞》等報導,岸宏在聲明中表示,他在7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的會談中已經提出反對,並要求政府做出慎重的判斷,但日本政府仍舊做成一此決定,令人極為遺憾,且難以接受。他提出強烈抗議。

聲明批評放流入海的決定,不僅是對福島縣,而是踐踏日本全國漁民心情的行為,「今後,反對立場不會有絲毫的改變」。他們將強力要求日本政府做到下述幾點:說明面對反對意見仍決定採取該政策的理由;謠言造成聲譽受損的因應;保證處理過的核廢水的安全性;向漁民提出能繼續捕魚的措施;繼續檢討核廢水的保管措施、新的處理方法。

共同社報導,福島縣漁民的怒氣直線上升,由於受到核事故影響,福島沿海漁業的試運行3月剛剛結束,正準備要正式重啟福島的漁業,漁夫們批評這是最壞的時機,此舉將讓他們過去10年間為核事故謠言造成的聲譽傷害的努力,化為烏有。

在得知日本政府今早將舉行相關部會首長會議敲定核廢水放流入海的處理方針,昨夜在福島車站外聚集了農民、學者等,舉牌抗議放流政策。

●日方單方決定 南韓批不透明 

福島核廢水排海消息一出,南韓媒體12日起密切關注,韓國YTN電視台指出,日本政府在沒有擔保安全性的前提下,單方面強行將核廢水排海,已經引發日本國內外強烈的反對聲浪。

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汙水排入大海,多家韓媒認為這一決定將引發日本國內外的強烈反彈。圖╱韓聯社

此外,韓聯社也強調,核廢水排海一事可能持續30至40年,即使汙水經過汙水處理也會有氚殘留,韓聯社更批評日本政府信息不透明,從未召開過對一般民眾的公開說明會,並預測此事引發的爭議將持續下去。

南韓政府方面則認為,此事在南韓國內的輿論將不斷擴大,南韓外交部12日就曾表示「深表擔憂」,指出排汙入海會直接或間接地對南韓民眾的安全、以及周邊環境造成影響。南韓也一直要求日方透明公開相關信息,並與周邊國家協商決定核電站汙水排放計畫。
如今日本單方面決定排放核廢水,南韓政府13日也緊急召集包括外交部、海洋水產部和原子安全委員會在內等有關部門的次長開會,共同討論政府對日方安排決定的立場及對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