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差萌不萌】 接受老已降至

文/思微兒 |2021.04.13
1577觀看次
字級

文/思微兒

職場生涯中,經常會被人誤以為是學校剛畢業的新鮮人;當了媽之後,還曾經被其他部門「不知情」的同事邀約參加未婚聯誼;每次報上孩子的年紀時,總會換得人家「蛤?那你一定很早婚囉,不然怎會這麼年輕小孩就這麼大了」的驚嘆。在大家經年累月「美麗的誤會」與「小看」之下,除了暗自竊喜之外,還自以為不顯老的娃娃臉會天長地久,直到永遠。

前一陣子,參加一個不分齡的社區研習課程,成員老中青都有。在群組中看到一張學員的團體大合照時,發現身邊的年輕女孩一身OL的成熟裝束,襯著一張稚氣未脫的青春臉龐,我則是一張「老臉」搭配著T恤加吊帶褲的小女生裝扮。這樣超級「不倫不類」的突兀感,讓我除了感嘆歲月是把沙豬刀之外,也頓時豁然大悟──「反差萌」讓人覺得可愛、有意思,但是「反差不萌」正好相反!

近幾年來,每當跟初識的人報出自己的年齡時,以往對方會有「蛤」的驚訝反應,現在則逐漸變成了「喔」的淡定;路人對自己的稱呼,也從「小姐」、「阿妹」變成了「大姐」、「阿姨」,甚至還有被禮貌周到的中學生在公車上讓座的經驗……種種跡象都在在顯示,不只是「老之將至」,而是「老已降至」了,而我卻還在用穿著打扮的降齡模式「死撐」!

儘管體態因為規律運動還算標準,也有定期染髮來掩飾透露年齡的白髮,然而下垂的眼角和兩頰、鬆弛的皮膚和日漸明顯的八字法令紋是騙不了人的。別人口中的稱謂和合影中的寫實對照儘管殘酷,卻不失為一種提醒──這把年紀再繼續「裝可愛」下去,就一點兒都不可愛了!

在「多麼痛的領悟」之後,我打算要淘汰衣櫥裡太過「幼稚」的少女裝,留下簡單、素雅、質感較好的衣物,「既然青春留不住,還是適齡演出好」。對於不可逆的老,我決定要好好調整心態,接受它、面對它,並與之和平共處,與其繼續裝小又裝不來,倒不如做個穿搭符合自己年紀的優雅熟女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