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珊瑚婚感言

文/張春榮 |2021.04.12
1113觀看次
字級

文/張春榮

在婚姻這條路上,餘生漫漫,走過十五年水晶婚,水漾亮晶的年華;越過二十五年銀婚,銀閃閃的月光;邁至三十年珍珠婚,珠圓玉潤的曖曖含光;堂堂邁向三十五年的珊瑚婚,珊珊可貴,毫不含糊。

珊瑚婚的物語:「殷紅而寶貴,深色出眾。」殷紅如湖間紅蓮,在波光漣漪間迎向朝暉,暮送晚霞;就這樣地牽手共度今生,從民國七十五年「結婚進行曲」的許諾:「就讓你我踏成一雙鞋的唱答,亦步亦趨」,與妻從愛人、至親人,再至互為左右手的貴人,涓滴成河,靜水流深,流成一片汪洋,成為相知相守的老伴。老伴,老伴,老來良伴。

回首三十五年長溝歲月,從龍泉街至金山南路,夫妻合作出書十餘冊,最為珍貴。兩人相互提攜照顧,凡事「衝突、妥協、進步」,「主動、被動、互動」,有妥協才有和諧,有互動才有回甘的感動。

三十五年珊瑚婚,說簡單似乎不簡單,從紅毯出發,一條路,慢慢走,認真走,就超過一個世紀了。夫妻左唱右答,互為股肱,左膀右臂,相輔相成;截長補短,觀摩學習,志同道合,共同成長成熟。

紅珊瑚於我的啟示:「珊」與「善」音近,上善若水,從善如流,廣結善緣,多和「善知識」交往、請益。化小情為大情,化小愛為大愛,盡力而為;「瑚」與「湖」音同,多出去參訪道場,附近公園、景點走走,在綠意盎然的林蔭深處,與妻並肩,與愛犬青松同行,清風徐來,十足「山光悅鳥性,湖影空人心」,頓時身心鬆綁,愜意舒暢。

至於紅珊瑚於我的警惕:「珊」者「刪」也,刪去枝蔓,刪掉陰影的記憶,刪除無名煩惱,讓一顆心沒那麼多不必要的負擔,逐漸變得清明透亮;「瑚」者「糊」也,不可老糊塗,貴遠賤近,輕易相信外人,尤其「三姑六婆,淫盜之媒」,禮多必詐,口蜜腹劍。須注意外人常別有居心,內人才是挺你的人。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更要重視養生,步調放緩,一切以「進德」、「修善」為主,抓重點,從容過日子,凡事「不急來」,健康、安全為要,讓妻安心,小心駛得萬年船哪!

正視珊瑚婚,我知道前方尚有紅寶石、藍寶石、金、祖母綠、鑽石等,等我倆相互扶持,同為「六一居士」:一男一女,一心一意,一生一世,勤加採擷,細細珍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