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言的時刻

林知柔/台北市北投區薇閣中學高三戊班 |2021.04.09
1657觀看次
字級
來到此處,只為尋山水之有情。每至山中,總有種寫信的衝動。若只是細訴美景、風雲等,未免敷衍;但若欲告白情腸,諸多情擾哪堪一一訴說?圖/泱汀

林知柔/台北市北投區薇閣中學高三戊班

來到此處,只為尋山水之有情。每至山中,總有種寫信的衝動。若只是細訴美景、風雲等,未免敷衍;但若欲告白情腸,諸多情擾哪堪一一訴說?

只好作罷。

曾是一個溽暑的午後,仍是這片山林,只是當時仍有爺爺伴著。夕陽穿過蓊鬱樹林,世界染上美好的紅暈,一切彷彿停駐在我和爺爺握緊的手,如今回想起,仍這般不真切。那兒是老家的後山,夾道的銀杏且分雌雄,雄株昂直挺拔、雌株婉媚低垂,訴盡人間百態。爺爺總在閒暇時分攜我走入那片山林,只是爺爺終究還是離開了。猶記當時的徬徨無措,像失去羽翼的雛鳥般,我捧著一杯淚四處流浪,不知迷失了多久,數不清過了多少熬得發燙的夜,仍不願接受至親離去的折磨。最終我禁不住思念,回到那片山林,它溫柔接受那杯浸潤,一切皆不言而喻。

那是個料峭春曉,我又獨身上山。面對山林將金紙一一焚燒,我惡極如此庸俗的方式,可每當提筆欲記下思念,卻又無言。只好將米黃色信箋灑上幾滴淚,一同焚去。淚眼望穿,我多渴望爺爺仍伴著我。爺爺您瞧,這片山林仍和您臨去時一般絲毫未變,我也一樣,若您現在回來,仍能和先前說好的那般,伴我成長。信紙在火花燎燒下,緩緩鑲上棕紅邊,以一種哀惋卻又全然無怨的姿態焚著,竟似一種絕美的犧牲。我輕撫爺爺曾緊握的雙手,啊!連他手上厚繭亦是如此令我思念!抬頭,信箋焚得差不多了,此時,朝陽如融融火光,映照在我僅存的「無語」。環視四周,景致依舊,連浮現紅暈的林子亦似曾相識,我心中難耐豁然開朗,明白了什麼。

朝陽如燃燒信箋的火,燃去心頭的執念,我見那片山林猶存,如同爺爺未離去般,這才明白,他永遠不會逝去,而是永久活在我的記憶中。於是,我將剩餘的信紙一併擲入烈焰,任其燃燒,自此不再嘗試置心中苦思於言辭,選擇以無言的姿態將爺爺永存於心底,以山林祭奠他,在山中雲霧裡,起身、睡下,斗轉星移,自始至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