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 媽媽的形狀

文/賴賴 |2021.04.09
1666觀看次
字級

文/賴賴

到同事家製作著名的京都甜點「生八橋」,除了這一次要製作的糕點外,此前,她便常與我分享其自製的蝶豆花茶飲或是手裁的凱蒂貓杯套等等,逢年過節,各種應景的繽紛剪紙作品更是妝點了整個辦公空間。

因此,同去的路上,我詢問手藝精巧的她,想必自小就是學藝股長,包辦所有壁報與美術競賽吧?

我以為,向來低調的同事會微笑點頭,孰料她聞言後,眼神瞬間回遁往昔,陷入長長的沉思,然後回答:「好像沒有耶。」在我驚呼「怎麼可能」後,她接著解釋,自己的所有技能,都是在生子後才突然湧現。

女兒兩歲時,她看到其細柔長髮隨風紛飛,自然而然動手協助編頭髮,從簡單的馬尾與公主頭開始,隨後進階成三股辮、法式編髮;然後是幼兒園時期,黏貼勞作、立體紙雕,園裡交派的作業她一一帶領女兒完成,並出乎意料地贏得老師與同學的稱讚;訓練孩子手部小肌肉的階段,她則是用剪紙與捏揉湯圓等活動,寓教於樂。

「我以前從來不知道自己會做這些,或者是擁有這方面的能力。」她笑著說。

令我感受最深刻的還有一點,那就是只要與身為母親的朋友出門,會發現她們連如廁、進食的速度,都會在不自覺間快轉完成。她們說,這都是被孩子訓練出來的,畢竟,只要一個短短瞬間,都可能導致無法彌補的傷害,是以便養成了快狠準的做事習慣。

愛,能讓一個女人變身成超人,又彷彿化身為刮刮卡,被孩子的小手,刮出一個不曾看過、不一樣的自己。

踏進同事的家,大門、廚房……到處都是她與小孩的美術作品,有充滿童真的可愛字跡,也有成熟的筆觸,每一張都是媽媽無形的愛,具現成眼前的形狀。我們從麵團開始擀揉,逐漸成型為生八橋,她說要多捏幾盒,給孩子帶到學校與朋友分享。

望向面前的美好成品,我覺得,無論圓的、扁的,卡娜赫拉或神奇寶貝,所有樣子都像是母愛的形狀。

只要孩子需要,媽媽都能幫你做出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