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浩劫 靠咖啡渣重生

 |2021.04.09
4271觀看次
字級
最近一項實驗發現,使用咖啡渣能幫助森林在已開發土地上重新生長。圖為哥斯大黎加工人採摘咖啡果實。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森林就像人類一樣,攝取一點咖啡就能夠「提神」,生長更快速。最近夏威夷一項研究測試了咖啡渣是否能幫助哥斯大黎加的雨林重生。研究員們用約五十公分厚的咖啡渣覆蓋一塊草地,另一塊則保持原樣,兩年後,受咖啡加持的土地竟然生機勃勃。

研究指出,這兩塊土地都歷經過長年的剝削,有時種植咖啡、有時養牛,最終成為廢地。它們被外來雜草占領,最主要的是一種稱為「信號草」(palisade grass)的非洲物種,可以用來餵養放牧的牲畜。這種牧草在沒有動物吃它的情況下可以生長到約四十公分高,而放牧會使天然雨林難以重生。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夏威夷大學的生態學家柯爾(Rebecca Cole)說:「結果是驚人的。僅用兩年時間,用咖啡渣處理過的區域就變成一片小森林,而對照地仍以非本地草種為主。」該研究結果被刊登在《生態解答與證據》(Ecological Solutions and Evidence)期刊上。

生產咖啡者

也能助永續環境

研究結果顯示,受咖啡加持的土地,有百分之八十的面積受到年輕樹蔭的遮蔽,有些樹木甚至生長到超過四點五公尺高,其中包括可以生長到十八公尺高的雨林物種;樹木平均高度高出了四倍,土壤樣本更肥沃,且外來的牧草也消失了。

相比之下,未使用咖啡的土地則只有百分之二十的面積有這樣的樹蔭遮蔽。

「這不只提供了咖啡生產者一種丟棄廢棄物的永續方案,也讓被破壞的森林重生速度加快。」柯爾解釋,雨林需要花費好幾百年的時間才能重新生長回來,「在短短兩年內就長出這麼高的樹木,簡直是奇觀」。

另一名研究員札哈維(Rakan Zahawi)說,該研究理論就是利用近五十公分厚的咖啡渣,悶住下方的牧草,並加溫直到它們窒息、死亡、並分解。

雨林遭濫砍

去年消失420萬公頃

當牧草被分解後的殘餘物,與營養豐富的咖啡渣層混合,就會創造出肥沃的土壤。接著便會吸引昆蟲,昆蟲吸引鳥類,最後鳥類再將種子撒在這塊土地上,最後就到了「重生」的時候。

「前兩年看起來簡直一團糟,但新的植物忽然間像爆炸般生長出來。」札哈維說,這些土壤的營養成分極高,效果就好像幫植物「打了能增強肌肉的類固醇」。

雖然還需要做更多研究,才能了解咖啡渣帶來的長期影響,以及它是否會造成任何預料之外的汙染。但柯爾興奮地說,這仍然「像極了一片因咖啡因而『亢奮』的森林,我認為前景看好」。

另外,美國保護森林機構公布最新研究,二○二○年全球雨林消失面積持續擴大,遭到砍伐面積大小為過去二十年第三高,消失面積為四百二十萬公頃,相當於一個荷蘭國土面積大小。其中又以巴西境內森林消失面積最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