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戴奧辛、鉻米重大汙染 黃煥彰獲環保終身成就獎

 |2021.04.07
2621觀看次
字級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獲得2021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圖/全國NGOs環境會議籌備委員會提供

【本報台北訊】全國NGOs環境會議籌備委員會今天宣布,「2021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由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黃煥彰關心環境親身投入運動,是台灣知名環境運動者,長期聚焦環境調查,以科學證據揭發環境汙染,是安順戴奧辛、二仁溪廢五金、台南後壁鉻米、新豐海岸掩埋場等重大汙染事件揭弊的重要推手。

全國NGOs環境會議籌備委員會表示,黃煥彰認為環境教育場域必須在環境議題現場,學習目標須對解決議題有幫助,在教學之餘長期投入台南社區大學環境教育課程,並以「護生」為最核心軸線,從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汙染事件、二仁溪廢五金整治、三崁店諸羅樹蛙棲地搶救、老樹調查與復育、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守護龍崎世界級自然地景、事業廢棄物調查等,都可看到這樣的核心價值。

黃煥彰2011年成立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將土地汙染調查由台南延伸到全台各地,從桃園石門水庫、桃園滲眉埤、新竹新豐台灣最毒的海岸線、台中焚化爐底渣、台南後壁鉻米、高雄大寮戴奧辛鴨,長期推動再利用管理辦法與廢清法修法。

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從2017年開始頒發,鼓勵並肯定資深環保人士的付出與貢獻,以及對環保議題長期推動有傑出成就者。條件資格嚴格,要從事環境與動保運動20年以上,有特殊貢獻足為後輩楷模者。獲獎者將於今年4月9日「全國NGOs環境會議」大會表揚,並於地球日當天陪同環保團體入府與蔡英文總統見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