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掀停辦潮 看5資訊選校自保

 |2021.04.05
4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二○一四年至今,平均每年有一所大學退場;外界預估,今年起每年甚至可能會有三到五所大學退場,且持續五到十年。教育部當年「廣設大學」政策自食惡果,為讓體質不佳學校「善終」,教育部雖在二○一七年就研擬「私校退場條例草案」,但少子化風暴早已來襲,有如防颱措施、攸關師生權益保障的該專法,卻仍躺在立法院。

目前正值各大專院校招生季,不少高中生擔憂不小心「踩地雷」。教育部說,學生可在選校前先上「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了解學校狀況,該站提供「學生類」、「教職類」、「研究類」、「校務類」及「財務類」五大公開資訊,其中「財務類」收錄學校可用資金、負債金額等資訊,學生或家長可參考學校財務狀況。

台北市永春高中輔導主任葉惠鳳說,每年都會帶高一生透過各類升學網站、政府資訊公開平台認識大學,側重課程、教授、註冊率等教學資源;若學校有很多兼任師資,就會提醒學生多加注意。

至於高中生該如何自保,選一所不會倒的大學?台北市永春高中輔導主任葉惠鳳說,若學生成績恰好落在「地雷」上,會建議學生改選科大,若科系符合期待又能穩定就學,不妨更換選擇。少子化衝擊私立大學,但約有三十多所私立高中職被教育部列為預警學校,數量遠勝大專院校,可說首當其衝。五年內高中人數將減少五點七萬人,恐有逾四分之一以上私中面臨退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