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旅館 成為看比賽包廂

羅智華 |2021.04.05
2447觀看次
字級
學生們運用高低落差與動線設計等方式,打造出因應疫情時代的運動場等建築模型。圖/記者羅智華
成大建築學系副教授黃恩宇(左二)與學生們拿著作品合影。 圖/記者羅智華
學生們運用高低落差與動線設計等方式,打造出因應疫情時代的運動場等建築模型。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台南報導】新冠病毒疫情不只改變全球化流動與產業型態,更影響當代建築思惟,為讓年輕學子思考疫情下的建築形態與過去有何不同,並在社交防疫下仍保有人際交流,成功大學建築系教師特別引領學生以「疫情下的新形態空間」為主題創新思考,巧妙運用高低落差與動線設計等方式打造出因應疫情時代的市集、運動場、居住空間等建築模型,讓人與人的關係不因疫情影響而疏離。

就讀成大建築系二年級的魏肇君運用創意,將社交距離的限制轉化為建築新型態的契機,打造「疫情下的網球巡迴賽場館」。

模組化建築可搬遷

魏肇君談到,國際上有很多運動賽事因疫情而被迫取消,激發他思考如何讓愛好體育的民眾,可以在遵守防疫下又能觀看運動競賽;他呼應義大利羅馬競技場的設計概念,以階梯式建築打造運動場館,結合運動賽事場地與旅館住宿包廂,讓有隔離需求的民眾也能在隔離期間,透過包廂陽台觀看場上正在進行的網球比賽,藉此達到防疫機制,同時又能讓運動賽事正常舉辦。

不只如此,這樣的模組化包廂建築方式,還能讓賽場館隨著世界巡迴賽的舉辦地點不同而搬運遷移、解構再建構,宛如「游牧式運動場」般,並因應人數需求打造不同的空間大小。

積木概念設計市集

也有學生為改善傳統市集攤販擁擠、民眾行走動線混亂的情況,以類似一格格「積木」的概念來設計組合式市集,並運用順時針動線設計,讓群眾可以朝著規畫方向前進,避免人潮的摩肩擦踵、保持社交距離。

另名學生謝侑呈則表示,他以隔離住宿結合公園的概念,投入數周時間打造出讓民眾隔離期間也能在綠樹環繞下、感受到大自然氣息的設計模型。

「在因應防疫機制下,我們希望透過人性化設計,讓建築空間更具彈性。」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黃恩宇談到,建築學並非純學術的學門,如何讓建築師可以隨著社會動態與時俱進,發揮正向影響力亦是建築學目標,為了培養這樣的思惟,因此特別引導學生從疫情出發、去思考如何設計適合的空間,透過模型來呈現疫情下的建築思惟、為空間變化帶來更多可能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